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普通二胡售价一万三 文化铸造“敦煌”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0:58 新华网

  记者手记:当品牌与文化血脉融合,整个市场,叹为观止。

  王国振厂长乐了。

  就在前天,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今年推出的“敦煌”牌限量版流水琴首二胡,所有10把全被争订一空,络绎不绝的订单不依不饶地从世界各地飞来,排到了四、五年后。要知道,那可是一把售价一万三千元的二胡呀,而市场上一把普通的二胡,不过三四百元。

  凭什么?

  文化。

  走遍中国找十根琴杆

  光为这十把二胡的琴杆,民乐厂几乎找遍了全中国。

  一开始就定好了,限量版的二胡,必须用限量版的、积淀深厚传统文化的明清紫檀木做琴杆。可将仓库里明清老家具存货翻了个底朝天,最合适做琴杆的八仙桌腿,也生生比琴杆的要求短了15厘米。怎么办?唯一合适只有明清紫檀木床的床架子。制琴师一头扎进城隍庙,找!厂领导一个个求助电话打出去,找!全国采购销售网络总动员,找!大海捞针半年多,总算把十根质地、成色、粗细都相当的明清紫檀木床架子找齐了。

  紧接着的琴首设计又是一番周折。怎样既突破传统二胡弯月状的琴首样式,又体现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从皇家的龙凤、到阿炳的竹节、再到吉祥的莲座……反复权衡反复易稿,最终定下的华表流水状琴首图案,以华表型寓意中国,以流水状肌理赋予琴首以动感的生命。有了文化的形,还得有文化的魂。请出了“镇厂之宝”、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二胡高级技师王振兴亲手制作,弦调几分,膜绷多紧,差不得分毫。请来了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亲自鉴定,十把二胡一一试拉当场调音。如此精工细琢打造出来的“文化二胡”,再编号登记发证书,每年十把限量供应。一把一万三,你说值不值?

  唤醒品牌的文化记忆

  将提高“敦煌”民乐附加值的功夫做在“文化”上,是上海民乐一厂近年来探索出的独特品牌战略。

  牵手上海民族乐团、设展上海大剧院、与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办民乐沙龙、深入街巷开办社区民乐培训班、组织人员编撰民乐专业指导教材、连续数年在五个省会城市主办民乐演奏比赛……在一系列与文化“联姻”传播文化的营销活动中,上海民乐一厂的“敦煌”乐器,扩大了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品牌附加值,最终赢得了市场———在全国数百家民乐厂举步维艰的背景下,“敦煌”牌民乐一枝独秀,连续两届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如今全厂年销售额近一个亿,占全国33%的市场份额,雄居行业第一。

  唤醒文化记忆的行动仍在继续。民乐一厂的设计室里,以清末绝版倒蝙蝠含玉状琵琶为蓝本,用上好紫檀木和整块琥珀作原料的限量版琵琶已完成设计;以黄金镶雁柱、金箔贴筝首的限量版古筝也初现雏形,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推出。定价又是新纪录,一把四万元!是的,当品牌与文化血脉融合,整个市场,叹为观止。(记者陈江)(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