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柜台内除了药品还有香烟……处方动了药店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3:04 青岛新闻网

  自从7月1日卫生部门规定抗生素必须用处方购买后,药店的经济效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用药店老板的话说,是抗生素处方动了他们的奶酪。

  药店增加经营项目

  近日记者在市北区一家规模不大的药店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药店里不光经营药品,还出售香烟和办公用品,不少市民对此评头论足,“香烟包装上已经注明了吸烟有害健康,‘卖健康’的药房怎么还卖香烟。”记者来到该药房,发现药店内一边摆着戒烟、清肺的药品,另一边柜台却摆满了各种香烟。药店李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实在没有办法,作为药店收入很大一部分的抗生素必须用处方购买后,药店的营业额一下子下滑了20%。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到工商部门申请扩大了经营范围。据介绍,自7月1日以来,到工商局扩大经营范围的药店远不止这一家药店,辽宁路上的同仁堂大药房也有此举。

  受影响的还有客流量台东青岛德林大药房的李经理告诉记者,从7月1日抗生素必须持处方购买后,不仅是药店里抗生素的销量下降得厉害,同时受影响的还有药店的客流量。据介绍,以前市民遇到头疼感冒的小病,大都喜欢到药房买药,但一般感冒都会用到抗生素,所以现在市民已经习惯到医院购买抗生素的同时购买感冒药,很少会再跑一趟药店。

  因抗生素受影响的不仅是小药房,大药房同样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辽宁路同仁堂的张经理尽管没有明确告诉记者受影响的具体额度,但她不断向记者表示药房收入确实受到了影响。

  连锁经营是出路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药品价格一降再降,特别是行业竞争又异常激烈,药店的利润本来就已经很低,如今抗生素必须持处方购买更是给药店的经营以沉重的打击。据介绍,不少小的药房目前已经是难以维继,而一些规模较大的药房由于经营范围广,在竞争中尚处于优势地位。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店负责人说,长期这样下去。小药房的惟一出路便是被大药房吞并,或者加入大药房成为大药房的连锁店。记者臧旭平实习生邢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