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金门碉堡艺术展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6:05 人民网
“金门碉堡艺术馆”展览在古宁头的一个碉堡入口处开幕。

  人民网台北9月12日电记者连锦添摄影报道:金门的许多碉堡早已废弃不用,致力于发展旅游业的金门人灵机一动,找来艺术家,把这些原来的军事设施装扮一新,变成完全不一样的艺术空间。

  “金门碉堡艺术馆”展览活动11日在金门古宁头开张。碉堡艺术馆由大陆旅美艺术家蔡国强策划,包括台湾、大陆、纽约、巴黎、卢森堡、东京等地的20多名艺术家参与创作。通过他们的艺术创作,过去的军事象征变成艺术的展场,有的可供参观者游乐、看表演,有的可喝茶、唱卡拉OK,展现出旧碉堡的另类风华。

  展览活动包含18个个展,展出地点主要分散在8.23炮战留下来的南山阵地、塔山炮、慈湖三角堡、长寮重划区碉堡群、林厝古战场营区等。艺术家们分别以建筑、绘画、摄影、视觉艺术、影像、戏剧等方式,将原本孤寂的碉堡改造成充满创造性的空间。如在肉眼可看见大陆厦门的一个碉堡顶上,新焊接成一个巨大的广播喇叭,从中伸出一块类似舌头的平板,让游客坐在喇叭内喝茶。著名华人艺术家潭盾的作品是音乐装置,利用砸钢琴的巨大音响,在旧碉堡里传送,里面仿佛一个炮声隆隆的音箱,继而传出美妙的钢琴乐章,形成极大的反差。除了大人的创作之外,金门的所有小学也参与了创作,有的用回收的旧衣服做成立体人物,布置成攀爬碉堡的人群。

  金门县县长李炷烽表示,金门在大量军人撤走后,需要开发新的文化产业,“文化艺术立县”,现正把推广艺术及观光活动作为自我提升的方向。我们不能期待每一个活动都能立竿见影,马上为金门创造巨大的好处,惟有不断努力,累积成果,才能推动金门的发展。他表示,借着这一艺术文化活动的扎根,希望外界对金门有更深的印象,有更多的探索意愿和关心。

  该展览将进行到明年1月10日,策划人蔡国强表示,希望通过艺术的展现与交流,不但能使金门成为当代艺术能量的一个聚集地,更让金门有全新的象征。这次举办“金门碉堡艺术馆”,而不是艺术节,说明这是一个长期计划,希望能为金门留下无形财富,而一件件作品若能保存下来,又将为金门留存物质财富。
碉堡外的旧坦克。

面对厦门的一处碉堡,改头换面成为艺术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