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决定教育成败 师德还是官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6:10 人民网

  网友:邓清波

  日前,以“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主题的全国师德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开坛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新时期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师德建设决定着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败。

  《三秦都市报》9月10日的一篇文章提到,在某小学,孩子们用的课本只有几门主科,其他副科科目没有课本。该校校长给记者的答复竟然是:“副科有无课本都无所谓。”

  这两则新闻乍看没有很密切的联系,其实却不然。我们先从后一则新闻说起。正如新闻述评中指出的那样:一校之长,面对记者的采访居然能说副科课本有没有无所谓。这样的话,说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让人感到刺耳与惊奇,这位校长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管理水平由此可见一斑。然而,就是这样的校长,管理着一个学校,当然也管理着学校里的所有教师。因此,可想而知,即使有些教师“师德”优秀,真诚关爱学生成长,有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在校长“副科课本有没有无所谓”思想的指导下,只怕也会无奈了。

  换言之,谈到教育,尽管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那些辛勤执教的教师,但实际上,主导教育工作方向的,却是包括校长在内的教育部门官员。优秀的士兵有时会被糟糕的将军葬送,一个学校的教师再优秀,但如果管理这个学校的校长等官员无德无能,学校的教学质量又能好到哪里去呢?校长如果为了追求自己的政绩,片面强调升学率,因此偏重主科而忽视副科教学,那么,教师们不管是优秀还是不优秀,就只得围着校长的指挥棒转。毕竟,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级别、甚至工作去留,往往都是被这些校长等官员所左右。

  由此看来,“师德决定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败”,这样一个观点真的成立吗?只怕未必。实际上,决定着教育改革发展成败的,往往并非是教师的师德,而是校长等教育部门官员的“官德”。有道是“强将手下无弱兵”,官员们事业心强,一心奉献,“政绩观”、开展教育工作的思路和作风等“官德”正确,则自然不难带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把教育改革发展事业搞得红红火火。反之,校长之类教育部门的官员如果道德水准和工作能力低下,一心只想着自己的前途,却不把学生的成长放在心上,那么,再优秀的教师队伍也可能会被这样的官员们葬送,教育改革发展的事业也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在否定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加强包括校长在内的教育部门官员的“官德”建设。“官德”建设好了,教育事业有了正确的引路人和优秀的管理者,教师们才能够安心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新闻链接:

  师德建设决定教育改革发展成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