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碰撞:大学“贫困生楼”该不该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6:21 人民网

新闻点击:

江南时报:扬大“贫困生楼”受欢迎(作者:景迅华 王琦)

扬州大学目前有70%至80%的宿舍楼已经改造成1200元/年的学生公寓楼。为减轻贫困生压力,该校在除广陵学院外的其他6个校区内,将一些未改成公寓楼的宿舍腾出来,作为贫困学生的住宿楼,一般一年只需交500元钱,目前瘦西湖校区的红2楼、四号楼已经有50多名学生入住。

据扬州大学宿舍管理科的负责人介绍,入住这500元/年的宿舍楼主要由学院把关,只有特困生才有资格入住,现在申请住进“贫困生楼”的学生很多,学院都是在作了比较之后决定由哪些学生入住的。“贫困生楼”很受欢迎,扬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两幢楼只有零星的两三个房间是空着的,其他的房间基本已经住满了学生,这中间有新生、老生还有研究生。

评说链接:

人民网:现实无奈,“贫困生楼”是可行之举(作者:毛飞)

面对已经存在的“贫富分居”现象,我们不能强制削平已经存在了的富裕差距;只要大学精神缺失而造成的贫富隔阂存在,强行让贫富差距过大的学生们聚居在一起,既无益于消减贫困生的心理压力与贫富学生之间的心理隔阂,又容易适得其反。

现实总是充满无奈:扬州大学的“贫困生楼”的消极影响不可否认,但我找不到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大学精神只能通过漫长的积累才能够重返大学校园,而且还必须借助与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制度变迁的推动;而在此之前,我们只能将大学精神与“大同梦想”留给心灵。

新京报:贫困生楼将击碎社会的焊接点 (作者:郭松民)

当我看到扬州大学专门设立“贫困生楼”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再没有什么方式能比这种做法,更有效地撕裂我们的社会了。在贫富差距已经开始拉大,社会上“不要仇富”的呼吁和对“为富不仁”的控诉交替上升的大背景下,大学几乎成了惟一能敉平贫富对立的地方了,说它是防止社会断裂的焊接点也不为过。

但贫困生楼的出现将无情地击碎这个焊接点,因为它把原来仅仅是背景的不平等显性化、仪式化、固定化了。贫富差距以及由贫富差距带来的不平等,在目前来讲的确是一个让人很无奈的现实,但作为大学,应该努力抗拒这种不平等带来的负面影响。贫困生选择住“贫困生楼”是对现实无奈的妥协,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受到伤害。

编者感言:

新学年伊始,有关高校内贫富差距的言论趋多。贫富差距不止体现在交起交不起学费上,而且渗透在学生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校园里,什么东西一旦被冠以“贫困”的标识,立即变得敏感起来。不同的人对贫富生分居看法不一,折射出其对“贫困生楼”的褒贬有别。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或将评论稿件寄至观点频道信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