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观察:叙美对话中的新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9月12日电 记者 顾康贾小华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11日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期两天的访问。他是自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从而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以来,访问大马士革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伯恩斯在继续就黎巴嫩主权、伊拉克安全、反恐等老问题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的同时,也表示了美叙关系存在改善的可能性。

  伯恩斯的访问虽然没能弥合美叙间的主要分歧,但也取得某些进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拉克战争后一直向叙发出威胁的美国政府也开始动用怀柔手段拉拢对方,“大棒”与“胡萝卜”并用。两国之间的这一轮对话折射出双边关系中的一些新迹象。

  在黎问题上继续施压

  伯恩斯11日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在双方最关切的黎巴嫩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依然强硬。伯恩斯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第1559号决议,美国要求叙利亚“停止介入黎巴嫩内政”,将叙军队撤出黎巴嫩。巴沙尔则强调,必须尊重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履行1989年黎巴嫩各派签署的《塔伊夫协定》。会谈结束后,叙利亚外长沙雷立即打电话给黎巴嫩外长奥贝德,向其通报了此次会谈的内容,进一步协调叙黎两国的立场。

  伯恩斯原计划先访黎巴嫩,但后来改变初衷,直接访问叙利亚。伯恩斯的副手伊丽莎白·迪布尔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伯恩斯目前造访黎巴嫩“是不合适的”。迪布尔表示,美国政府将评估伯恩斯此次访叙的成果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执行情况作出的报告,然后考虑是由美国对叙实施新的制裁,还是通过安理会对叙采取进一步措施。

  针对伊安全有共识

  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和叙利亚在伊拉克安全问题上达成了一定共识。美国政府此前一直指责叙利亚在控制武装分子越境进入伊拉克方面行动不力,伯恩斯在会谈中再次表示了美国对这一问题的关切,称“叙利亚不应该被用作(武装分子)破坏伊拉克稳定的通道”。不过,相对于此前美国官员的表态,伯恩斯的语气已相当缓和。

  伯恩斯强调,必须支持伊拉克临时政府为实现安全与稳定所作的努力。他说,他和巴沙尔讨论了美、伊、叙三国军事专家就实现伊稳定进行合作的前景及具体做法。

  对此,叙利亚反应积极。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援引叙外交部的声明说,叙美双方都极其重视伊拉克问题,叙方对美国所坚持的在这一问题上进行合作的立场持肯定态度。

  就在伯恩斯抵达大马士革的前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纳基卜刚刚访问了叙利亚。纳基卜表示,伊叙两国在加强边境安全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他还肯定了叙利亚为巩固叙伊关系在政治和经济等方面付出的努力。

  会谈未提违禁武器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伯恩斯此次访问中有一点颇为引人注目,那就是美国在指责叙利亚“寻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只字未提,这对叙利亚来说是个积极的信息。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会对因同样问题而迟迟未能签署的叙利亚-欧盟伙伴关系协议产生积极影响。

  当然,在反恐问题上,伯恩斯在会谈中表示,如果存在暴力事件,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他呼吁叙利亚采取切实措施,制止“国家、个人和组织”通过叙利亚与黎巴嫩领土策划和制造恐怖暴力事件。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布什政府将会继续大打反恐这张王牌,而被美国一直指责“暗中支持”某些武装组织的叙利亚还有可能被拿来“做文章”。

  伯恩斯的此次访问和双方作出的表态,将为两国间可能出现的紧张气氛的某种缓和做铺垫。伯恩斯在同巴沙尔总统会谈后发表声明说,双方的会谈是“坦率和细致的”。他同时表示,如果叙利亚方面致力于解决美国所忧虑的相关问题,美叙关系将“步入完全不同的轨道,在各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