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让每一笔开支大白于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7:09 人民网

  朽木

  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多种形式的监督,成了我们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的锐利武器,成了最得人心的重大举措。事实上,这些年,因监督检举而揪出的大贪巨蠹,已经不少,成绩十分可观。然而,不可否认,这些监督也有一些难以操作的地方,比如,对事实的掌握。真正想监督的人,往往难以掌握准确事实。没有基本事实如何监督?没有基本事实谈何举报?有时候,有些监督就这样被轻而易举地“架空”了,尤其是群众监督。想想,如果“上头”根本不将有关材料公之于众,如果有的官员就是搞“暗箱操作”,身为平头百姓,又无“天眼”,怎么能够了解实情?没有事实的监督和举报,岂不是“放空炮”?

  怎么办?答案简单得很:透明!该透明的一律透明,可透明的一律透明,这就是“阳光政策”。“阳光”,说起来好听,实施起来不易。虽然这些年上上下下在说要实施,也有不少地方在动,但是,离真的、彻底的、制度化的“阳光”,有的地方还差得很远。关键就在于公开、透明了多少。有些事情也在公布,但公布的是枯燥的数字,公布的是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项目”,公布的是看不出其中奥妙的材料。比如,有的单位的政府采购,公布的只是“办公费”多少多少这笔大账,用处不大。这办公费有哪些项,是买纸笔了还是买电脑了,买了多少,需求多少,超额了多少,如此等等一并公布,才好监督。

  同样,“招待费”也是,若只公布一个总数目,我看于监督无用或用处甚微。对监督有用的,是公布出明细账:某月某日招待了谁,在何处,由何人作陪,一笔一笔写明,这才利于监督。除“细”之外,还需“及时”。有的一些所谓“公布”,都是陈年旧账,用处能有多大?为什么不及时公布,实时监督?

  现在好了,羊城晚报头版有条消息:《一条网线直通省财厅,鼠标点开“铜墙铁壁”钱柜更加透明——省人大率先实施监督政府花钱》。报道说,广东省人大财经委与省财政厅实施联网,从此,财政每一笔开支,都将逐步进入人大监督视野。“细细一条网线,连接着政府的‘钱柜’,连接着数百亿计的财政支出,连接着80个由省财厅直接拨款单位的政府采购行为。鼠标轻点,哪个部门的工资支付情况,哪个部门几月几号买了几台汽车……都一目了然”。

  羊城晚报报道称这个“实时监督”“在全国首开先河”,“具有划时代意义”。我说,这个评价一点也不过分。事实是,这个举措“划”开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有用有效的监督的时代,即,对细处监督,跟踪监督,全过程监督!让政府的每一笔花费都大白于天下,都在老百姓的视野之内,都明明白白,这,毫无疑问,对于廉政建设,对于反腐败,会起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更希望这个“系统”不断完善,更希望这个系统向群众向社会开放!现在,广东只是省人大与省财厅“联网”,其他人特别是群众无法“上网”。理想的状况是,省财厅的“网”,面向全社会。同时,不仅仅是省财厅,不仅仅是省财厅直管的80个直接拨款的单位,而应当建立起对全社会“财务”实施监督的“网”,这个“网”,应当一直通向社会的“神经末梢”……即,应向全社会成员公开。

  “阳光”,应该“实时”普照,“全程”普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