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推测九连墩楚墓出土的一角形器是先秦乐器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2日电作为一种乐器,“雅”屡见于先秦文献。然而它究竟是何物?至今无人能知。九连墩楚墓曾出土一件别致的木器,湖北省考古所胡雅丽研究员认为,这种仅见于保存较好的楚人贵族墓的角形器,很可能就是“雅”。

  据湖北日报报道,目前所知这种角形器只出土了7件,除一件出土于长沙,其余都出自湖北境内:继望山、天星观、包山楚墓之后,九连墩2号墓又新增一件,且为彩绘髹漆。

  这些角形器全部为木质,内腔凿空,一端口面及表外有钉孔,圆筒状外设双箍,一端口稍小且略有弯曲。对于它们的功用,一直众说纷纭,分别认为是木号角、车马器、法器或单音乐器。

  胡雅丽在考察几座楚墓角形器出土位置后认为,它们主要与随葬的乐器相邻为伍,表明角形器具备响器的功能;九连墩所出的角形器甚至直接置于虎座鸟架鼓之下,更暗示它是乐器的一种。

  然而,这种角形器到底是哪种古乐器呢?胡雅丽根据实物形制与文献记载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对照、排除后,将目光锁定了“雅”。

  《周礼·春官·笙师》也提及乐器“雅”。郑玄注:“雅,状如漆筩而弇口,大二围,长五尺六寸,以羊韦鞔之,有两组(纽)疏画。”这与角形器的形制非常相似。胡雅丽还推测角形器上的钉孔是为了固定其表面上的皮革,这更符合了郑玄之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