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 强调学习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新华社12日发表题为《学习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署名文章,对发展民主与社会主义、保障民主与加强法制以及坚持党的领导等多个重大课题作出阐述。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系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发挥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是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需要深刻认识和切实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文章指出,邓小平在总结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果断地作出了“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科学论断,把民主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有内在的必然联系。文章说,邓小平一再强调,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必须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没有民主的保证和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失去了强大的动力,甚至有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相背离的危险,而这样的现代化也就不能称之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文章指出,在民主问题上,邓小平在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进行深入观察和思考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破除封建主义传统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方向。

  26年前,邓小平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实际上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中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文章强调,邓小平是把这个问题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的高度来阐述的。这是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深刻总结中国历史的与现实的、正面的与反面的经验,特别是十年内乱的沉重教训,同时研究了国际的经验以后,作出的科学的、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利益的结论。

  邓小平格外重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他说:“民主集中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不可分的组成部分。”文章表示,民主集中制之所以能够成为调整各种利益关系的最好的、最有效的制度,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它的内在要求与价值取向是平等。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是平等关系,人民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平等关系。在社会生活、党内生活中,必须坚持“公民在法律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在党章和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如果不肃清家长制、等级制、宗法观念、特权思想等封建残余影响,那就没有平等可言。

  文章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确定明确方向、提供制度保障,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必须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宪法和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是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

  文章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如何执政,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如何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关系,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过去长期没有解决或者没有很好解决的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正是邓小平开创了解决这个重大问题的先河。文章指出,邓小平一向认为,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上的领导,也就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决策的领导,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

  中共十五大作出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郑重结论,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就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了起来,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也就准确地确定了党、人民与法的关系,就是: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又领导人民遵守、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己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文章强调,中国的宪法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讲社会主义法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法的实质,就是法的灵魂。在立法活动中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法定程序,使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国家意志,作为全社会都必须一体遵循的活动规范、行为准则,并且最终依靠国家的强制力保证它的实施。

  文章最后强调,总之,实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不论立法工作,还是执法活动,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如果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企图削弱甚至取消党的领导,更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