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鼓噪了“教育产业化”(华东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1:46 人民网-华东新闻

  邓建胜

  教育部负责人最近关于“教育产业化了,就毁掉了教育事业”的发言引起强烈反响。如何出台措施来有效根治一些地方的“教育产业化”举动,是眼前一项迫切而艰巨的课题

  恰逢新学年开学,9月2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接受人民网专访的一席话,引起舆论强烈反响。

  张保庆副部长说:“教育部历来是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的,因为教育是一个要体现社会公平的最重要的部门,教育是一种崇高的公益事业,对凡是能够接受教育的人都要提供教育……教育产业化了,就毁掉了教育事业了。”

  公众的强烈反响,一方面是因为此番发言道出了人们多年来的心声,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教育产业化”已经举措连连的时候,这一表态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十余年间,虽然教育部门从未提出“教育产业化”,但是,“教育产业化”已经成为一些地方、一些学校“推进改革”的理由与方向。在“教育产业化”的旗号下,择校费、赞助费花样百出,学校经营权拍卖、公立学校“转制”等陆续登场。

  在华东地区,“最彻底”的恐怕要数苏北某市的“盘活教育资产改革”。该市不仅把高中、技校这样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和国有资产”让民营资本给“盘活”了,而且连小学、幼儿园也不放过,统统卖光,转由企业化管理和运作。这样的“创举”不但没有被叫停,还被一些地方效仿,争先恐后地“靓女先嫁”,把好的初中、好的高中,以改制的名义卖掉。

  一些地方“教育产业化”的意图,其实也很简单:地方政府想减轻办教育的“包袱”,资本却从中找到巨大的商机,因为目前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不仅稀缺而且垄断属性明显,获利的主要手段就是向学生收费。据报道,从1993年至2003年这十年间,全国仅有账可查的教育乱收费就高达2000亿元。

  以向学生高收费为手段的“教育产业化”之所以蔓延开来,据说是“教育改革与国际接轨”的结果,一些人还振振有词地列举美国哈佛等高校的收费有多高。事实上,即便在欧美发达国家,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也非唯钱是问。比如,欧洲的教育基本是免费的,美国的公立学校也实行免费招生。

  事实上,教育部一直反对教育产业化,那么,近些年一些地方的“教育产业化”怎么就成了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试金石”了?究竟是谁人在极力鼓噪“教育产业化”?谁为乱收来的2000亿元负责呢?

  公众有理由对叫停“教育产业化”而欢欣。但是,从“北航广西收费招生案”到高校教材、中小学教辅书发行高额回扣等现象表明,所谓的“教育产业化”仍有滋长的土壤。如何出台措施切实有效根治一些地方木已成舟的“教育产业化”举动,是眼前一项迫切而艰巨的课题。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3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