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也有利于民营企业(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猛

  宏观调控的具体措施不可能仅仅针对哪个所有制的企业,而是会影响所有企业。宏观调控对民营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宏观调控并不针对民营企业

  记者:现在,社会上有这样一种说法:“宏观调控实质上是调控了民营企业”。对此,您有何评论?

  卢中原:中央实施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体现了总量调控和结构引导相结合的意图。总量调控措施不可能仅仅针对哪个所有制的企业,而是会影响所有企业。结构性调控措施也决非专门针对民营企业,例如对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过热行业的紧缩性调控,所波及的企业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那种认为“宏观调控实质上是调控了民营企业”的看法,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调控对民企是挑战也是机遇

  记者:那么,我们应当怎样看待宏观调控对民营企业的影响?

  卢中原:客观分析宏观调控对民营企业的影响,一方面要看到,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而目前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担保、管理咨询等服务体系很不健全,一旦遇到紧缩性宏观调控,一些民营企业原本就面临的贷款难等问题会更加凸现,从而导致资金紧张、发展困难;另一方面,少数民营企业在前一段的建设、生产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者是采取了一些不符合政策导向和正常程序的做法,因而在这次宏观调控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严肃处理。

  国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大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从根本上说,通过适时适度的宏观调控,维护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环境,也有利于民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新一轮上升周期,住房、汽车、旅游等新的消费热点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这些都为民营企业大展身手开拓了市场空间。同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也会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最近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已经出台,这一切都会为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利的体制条件。

  双管齐下,加快发展

  记者:民营企业应当怎样抓住宏观调控的契机,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加快发展?

  卢中原:当前民营企业要抓住宏观调控的契机,深化改革。建议企业从以下几方面考虑应对思路: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密切关注政策信息,尤其是行业发展规划和供求预测,避免盲目投资。

  ———依法经营,尤其要依据行业准入标准,科学决策,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增加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投入,努力开发符合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导向的技术、产品和投资项目,形成核心竞争力。

  ———抓住产业结构升级时机,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合理调整资产结构和投资方向。

  ———抓住扩大对外开放的机遇,争取进出口经营权,有条件就“走出去”,或是为“走出去”的企业配套,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构建适合本行业特点、本企业发展阶段的产权结构和内部治理结构,加强风险意识和防范机制,实行稳健经营。

  记者:今后,应当怎样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卢中原:当前,宏观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后,应当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为契机,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产权保护,完善信息服务和政策引导,并在信贷担保、法律会计服务等方面,构建比较健全有效的服务体系,促使民营经济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化程度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3日 第十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