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汽欲打造商用车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00 新京报

  上汽集团暗度陈仓重组重庆重汽,有消息称双方已签订秘密协议

  围绕德隆汽车遗产的争夺随着时间的推进已经显现出白热化趋势,记者近日获悉,继长安集团和意大利依维柯之后,上汽集团成为第三家竞争对重庆重汽归属权的汽车集团。大集团对重型车,乃至商用车领域的拉锯战大幕已经渐渐拉开。

  志在必得的上汽集团

  由于上月重庆市国资委回购了此前属于德隆旗下湘火炬有关重庆重汽的资产。因此,业界普遍认为有关重庆重汽新的东家将会在不久后产生。记者近日获悉,有关重庆重汽的重组谜局,已被最后破解。中标者并非此前呼声甚高的长安集团,而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汽集团。有消息称,双方已经趁着中国500强企业在重庆发布期间签署了秘密协议。

  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他还没有收到有关这方面情况的任何通知。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对该项目高度保密,签约仪式都在保密状态下举行。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重组的形式将是上汽与重庆重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公司会在重庆北部新区经开园黄茅坪附近征地建设新厂,生产的车型仍将是重型汽车。

  一位熟知重庆重汽归属权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上汽集团确实已和重庆重汽进行了密切接触,“上汽集团目前对与重庆重汽的合作愿望非常迫切,显得很急。”该人士说。他还认为,重庆重汽最终意属上汽的可能性很大。

  上汽的商用车反击战

  如果用“木桶效应”来解释汽车企业的产品机构,那么,上汽集团就是典型的“短板企业”,尽管在新的中国企业500强评选当中,上汽集团以9729364万元的营业收入排位第16位,并且符合了进入世界500强的标准,但可以看出,和另两家同样符合这样标准的汽车集团一汽和东风相比,上汽在产品结构上仍是一个“跛子”。在三大集团中,上汽是惟一以乘用车为主体的汽车集团,而另两家都有非常深厚的商用车“内功”。而商用车的薄弱无疑会对上汽的未来发展产生制约。

  正是基于这一情况,上汽今年进行了一连串举措来填补自身在商用车方面的缺陷。就在重组重庆重汽前不久,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曾高调公开了“江西五十铃资产重组”及一揽子计划。

  此前上汽集团已经在江苏、山东、辽宁和北京等地对六家汽车企业进行了兼并重组,其中包括广受关注的对中汽总公司整合后组建的上汽集团北京公司。

  而现在,不仅是江西五十铃项目和重庆重汽项目的浮出水面,还伴随着上汽2006年的整体上市计划。

  上汽的商用车帝国反击战已经开始。

  本报记者何醒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