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要战事早已结束 游击战还看不到头驻伊美军死亡过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1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美军大多死于游击战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9月7日宣布,据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突破1000大关。这几乎相当于1990年至1991年海湾战争死亡人数(382人)的3倍。此外,在伊拉克战争中受伤的美军官兵迄今已达6916人。

  战斗从未停止,葬礼也是一样。有统计显示,自今年6月底美英联军占领当局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未减反增:6月有42人被打死,7月54人,8月升至66人。仅8月,美军就有大约1100人伤亡,远远超过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的任何一个月。自去年5月1日布什正式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已有超过800名美军士兵死于伊拉克的游击战。

  美军在伊的转折点?

  美军的死亡数字无疑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提供了攻击布什的新弹药。9月7日在肯塔基州进行竞选活动时,克里就含蓄地抨击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他说:“今天是伊拉克战争进入悲剧性的里程碑的标志。1000多名美国儿女作出了最后牺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付出的代价,必须履行我们对所有军人的神圣义务,尽我们所能就伊拉克问题作出正确决策,以便尽可能早地让他们回家。”

  在伊战爆发前,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大多支持美国开战。而眼下美国媒体的反战情绪似乎越来越浓。1000人的死亡数字是一个残酷的心理大关。9月8日,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都将美军死亡过千人的消息放在网页上的最显著位置。《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也都在头版报道了这条消息,并且像克里一样大多使用了“悲惨的里程碑”等字眼。这些通讯社和媒体都用数字罗列了美军在18个月中在伊的死亡人数,认为7日是美军在伊的一个转折点。

  白宫极力淡化影响

  在大选的敏感时刻,白宫自然希望遇难官兵的人数不要影响布什的连任竞选。麦克莱伦7日在宣布这一敏感消息时,就使了个“障眼法”。他说:“我们缅怀、敬仰和哀悼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牺牲的士兵们。同时,我们也要缅怀‘9·11’事件的遇难者。”

  当天早些时候,布什在密苏里州的竞选集会上也为“死亡人数过千”提前做了铺垫。他对支持者表示:“我对他们的承诺是:我们将完成使命,让他们的孩子、丈夫或妻子没有白白牺牲。我们将一直呆在那里,直到使命完成,然后我们才会回家。”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极力把“美军死亡过千”置于反恐战争的大背景下。他指出,在“9·11”事件中遇难的就有3000多人。布什政府发起的全球反恐战争在多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进展,美国的敌人们“低估了美国人民及美国盟友承受伤亡的能力”,“他们误读了我们的总司令”。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应该会对美国选民产生一定的震撼。民调显示,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已在选民中产生了影响。当被问及伊拉克战争的结果是否值得以美国人的生命为代价时,有66%的回答者说不值得。

  《环球时报》〔20040910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