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物卡遭禁后为何依然走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现金购物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商家发行购物卡的原因之一。

  国务院纠风办、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经贸委早在2001年便一纸规定禁止购物卡的发行,但实际上,中国的购物卡自诞生后却从未真正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过。眼下中秋、国庆节将至,来自各大商场的购物卡又在广大市民中更加流行起来。在“抽刀断水水更流”的情况下,各方纷纷探索规范管理堵塞漏洞,让购物卡从幕后走上台前的办法。

  本专题策划:赵夙岚 文/图:陈海玲

  记者调查:购物卡广泛流行于全国各大城市

  购物卡到底在市面上应用的范围有多大?本报记者昨日为此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北京妇孺皆知的几个大型商场及百货公司。“我想买购物卡,有什么条件呀?”“你是哪里呢?”某百货公司开始还在担心记者的身份。“就是一名普通市民呀。”记者不紧不慢地回答。“噢,那你过来每张卡交5元成本费后,做多大金额的都行!”“但我怎么听说国家不许卖这种购物卡呢?我买了之后如果不能用怎么办?”记者“担心”地问。

  “当然可以用了,我们这么大的商场难道还跑了不成?你放心就是了,别的你不用管了。”对方回答道。在对北京各大商场的调查中,记者所得到的答复均是能够办理这种购物卡,其每张卡的成本从两三元到十几元不等。

  当记者以同样的办法对上海的商场进行调查时发现,上海大多数的商场倒是在电话里声称他们没有办理购物卡的业务,只有一两家商场告诉记者他们那里可以办理购物卡,但只是针对大宗客户,一万元起卖,要一次性用完卡面金额,不能找赎。但记者身在上海的朋友则告诉记者,他们手里就持有各个商场的购物卡。

  在广州市,记者昨日前往各商场的收银柜台旁边看,发现几乎所有的商场收银处都有消费者拿出购物卡而非现金或银行卡来付款,记者算一算,发现大概每二十个顾客中就有两三位使用购物卡。

  “积分卡、提物联、代金券……只要它们都能像现金一样到商场里购物实际上都是购物卡,国内各大商场发行的购物卡在市面上流行一直是个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广东省纠风办公室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从没有听说国家纠风办公室要对购物卡解禁。虽然今年的几大专项查处任务中没有查购物卡这一条,但一旦有人举报,我们还是会照规定查办。”

  商家看法:个人消费者需求市场大

  但业内近期却在积极寻找让购物卡复出的办法。上个星期中国零售连锁行业协会就与国家纠风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一起研究解禁的可能及办法。

  中国零售连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次会议开得比较成功。”但该负责人以话题敏感、还没有最后结论为由,拒绝透露进一步的消息。

  而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更是单枪匹马以书面形式直接向国务院纠风办建议开禁购物卡。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商家们呼吁开禁购物卡有三大原因。

  商家称发卡本身不构成腐败

  “商家发行购物卡本身并没有构成腐败,而在于使用者的不正当使用。商家不应承担防止腐败的代价。”沃尔玛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禁而不止导致不公平竞争

  “购物卡带来的销售额可占到商场销售额的20%,甚至更多。”中国零售连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购物卡禁而不止的情况下,一些不发行购物卡的企业所承受损失不能以20%来衡量。”家乐福中国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发卡的商家损失的绝不仅仅是卡面的金额,因为绝大多数持卡消费者的实际购物额要大于购物卡的表面金额。禁而不止给商家同行间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沃尔玛中国总部副总裁则认为,其他部分行业发行的储值卡、一卡通等实际上都是可以取代现金的购物卡,而零售业却被禁止发行购物卡,这是不同行业内的不公平竞争。

  购物卡有一定市场需求

  此外,市民认为自己应当享有对购物卡的选择自由。身为某企业高层白领的苏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假日或逢亲朋好友的生日、喜宴,我根本不知送什么礼物为佳,而且我也没有多少时间去选购,所以我认为送购物卡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而黄姨则表示,平时孩子问她拿零用钱时,她就给孩子一张购物卡,“我会要求孩子把购物小票拿回家,这样我就可以看到孩子到底买了什么东西,而且我也不用担心孩子拿着钱去打游戏或在街边买不卫生的零食。毕竟大百货公司的商品基本上令人放心。”

  购物卡引发的问题与对策

  实际上,无论是中国零售连锁行业协会还是中国商业总会,乃至各个商场有关负责人,都一致表示当年购物卡确实引起了腐败或逃税等问题,在没有找到解决方案前,国家禁止购物卡的通行,这个决策是对的。

  “但时至今日,整个社会的经济环境发生了改变,购物卡规范发行的条件有了,比如税控机的安装。因此我们才为购物卡的开禁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商业总会副秘书长王跃告诉记者。对于企业可能在购买购物卡的同时开具发票并将之纳入办公用品费用以减少交税的问题,王跃认为,第一,可以规定不向企业而只向个人销售购物卡,第二,在购买购物卡时不开具发票,而只在最终购物时才开具发票。而中国零售连锁行业协会陈主任则建议:规定企业的办公用品费用不得超过总费用10%,以防止购物卡可能带来的逃税问题。

  记者手记

  购物卡需“升级换代”

  “现金购物越来越少,购物卡是世界商业发展的趋势,它对商家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它是商家获取顾客消费习惯、发展忠诚顾客的一种方式。其次,发展购物卡后,商家可以减少需上交给银行的高额手续费。第三,商家可以预先取得顾客资金。以上这些都能令商家积累竞争优势并反过来给消费者以优惠。其实沃尔玛要求允许开禁的购物卡是一种可以连续注入资金,并给予折扣的购物卡。这才是真正的购物卡。”中国商业总会副秘书长王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我国眼下各大商场发行的购物卡均是不能连续注入资金的一次性短期使用的购物卡,而且并没有打折优惠。在我国,商家还专门发明了一种可打折的贵宾卡。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这种购物卡不是真正的购物卡,不是为个人消费者服务,而是方便一些企业、单位的灰色交易工具。因此,与其说我们期盼购物卡的开禁,不如说我们渴望中国的购物卡能够升级换代并规范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