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楚风楚韵在磨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1:04 人民网

  江城武汉,美在东湖。东湖之美,则在磨山。磨山是我国唯一地处大城都市心腹,却仍呈自然生态的山野,也是地域文化最浓郁的一个景点。人们说,去武汉不游东湖,游东湖不登磨山,都不算到了武汉。

  磨山在东湖正南,乃一三面环水的半岛。山上六峰逶迤,长达八里。山中林木苍翠,曲径通幽。其东头主峰,形似圆磨,因而得名。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始,武汉市政府投入数千万元巨资,对磨山实施整体开发,已使其成为博大精深的楚文化的一个缩影,因而更令人神往。

  入磨山公园,首先抢入眼帘的是一座仿古城墙。城墙一端接山,一端入水。城墙设水陆两门,两门上各有两个城楼,古朴,雄伟。这就是楚城。

  进了楚城,便见楚市。楚市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小街市,在那些“古代”小店里,可买到充满楚文化特色的小工艺品:战车、帆船、刀剑、折扇、玉器……甚至古式服装,什么都有。这些小工艺品或朴拙,或精致,叫人爱不释手。

  离楚市不远,是倚山而建的楚才园。园内散布一百多尊雕像:有科学家、文学家、医学家、军事家……还有传说中的神话人物。他们都是历代楚人中的佼佼者。众多雕像中,楚人先祖鬻熊的巨大头雕最引人注目。鬻熊头像高约二点五米,他目光深邃,面容刚毅,长长的头发与胡须扎入大地,似在吸纳荆楚大地深厚的文化精髓,充分展示了楚人坚韧、勇敢、睿智、乐观的精神风貌。

  出了楚才园,即可望见一道高高的石级。石级犹如巨蟒,时露一鳞半爪,时隐绿荫丛中,好似故意逗引游人。拾级而上,仿佛走进了历史,战国时秦楚争霸的故事,也在记忆中烙印更深。

  在石级中小竭,便闻顶上有乐曲隐约。抬头望时,才发现绿荫之缝隙中,竟闪着一片金黄??那是仿古建筑飞檐上的琉璃瓦。于是,腿又迫切地往上攀登。

  山顶之平坦处,一座四重飞檐的楼台耸然而立。这就是磨山的灵魂??楚天台。据说,为建好楚天台,武汉市政府广集群思,向全国建筑设计专家征集了设计图,可谓优中选优。因此,楚天台绝非一般仿古楼台可比:全楼以木质结构为主,画栋雕梁,精美绝伦;既具汉民族特色,更具楚文化风骨。

  楚天台内,有乐手齐奏古乐。乐手皆从音乐学院选来。他们身着古典楚装,或凭栏吹笛,或倚窗弄箫,或调拔古筝,或轻弹琵琶……这楚韵十足的音乐,旷人心,怡人神,使人疲劳顿消,宠辱皆忘。

  楚天台二楼有楚王、王妃、屈原、伍子胥等人的蜡像。蜡像与真人同大小,皆着古装,且栩栩如生。若有兴趣,可与这些古代名人合影,留下美好回忆。三楼陈列着许多珍贵文物,这些文物,无不展示着楚文化的精妙。

  登上楚天台四楼,东湖风景区全景尽收眼底。那浩渺的波光,那片片的帆影,那座座和楼台……所有的一切,都会让人想起毛泽东“极目楚天舒”的诗句。

  磨山之上,还有观景台、朱碑亭、植物园、天然浴场等名胜,让人看不过来,看不尽兴。若想领略楚风楚韵,磨山切不可错过。

  作者:深圳宝安龙华民乐惠鑫公寓E座821室赵照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