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特实施政治改革 2005年举行首次地方性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1:47 解放军报

  沙特阿拉伯政府11日宣布,为了进一步实施政治体制改革,沙特将在明年年初实行建国以来首次全国大选,选出各地的地方管理委员会。

  沙特地方事务大臣穆提卜-本-阿卜杜拉-阿齐兹表示,第一次全民投票将在明年2月10日进行,届时将选出首都利雅得的地方管理委员会;其他地区的地方管理委员会选举将在3月3日和4月21日进行。

  资料显示,受到来自美国的外交压力和国内改革派要求更多的政治参与权及言论自由权的呼声,沙特阿拉伯王国在近一年之前宣布,将会举行全国大选。值得注意的是,11日宣布全国大选确切的消息,恰恰是选在了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三周年之际,而这一事件正是由于沙特籍的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国的航班,一手导演并主演了惨剧。也正是因为这一事件,美国政府开始向沙特王国施加巨大的外交压力,要求这个同美国一直保持盟友关系的国家加速变革。

  有来自沙特政府内部的消息称,第一轮选举将在今年11月穆斯林斋月结束以后进行;对此,地方事务大臣穆提卜予以了否认,称选举的准备工作至少要过了今年年底才能够完成。穆提卜称,首都地区的选民注册工作要持续到12月底才能完成,而候选人的注册将在12月30日开始,然后在1月29日至2月9日进行选举的拉票活动。

  据介绍,地方管理委员会半数的委员将通过选举产生,另一半则是直接任命。对于沙特民众的另一半--妇女,她们现在还没有获准驾驶车辆出行,沙特的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允许她们投票或是参加竞选。

  国际社会在获悉了这一消息之后,普遍对沙特政府在执行谨慎改革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表示欢迎,但是他们同时也提出了疑问,认为1月29日至2月9日的时间显得过于短暂,候选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在竞选活动当中阐明自己的立场和执政方针。沙特王室的统治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穆斯林的圣地,沙特阿拉伯王国自从在上个世纪30年代建国以来,就一直在沙特王室的统治之下。虽然在60年代也曾经在西部的赫法兹省举行过地方行选举,但是普遍认为仍然没有质的变化。

  近年来,国际社会不断呼吁沙特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同时沙特国内也频频出现武装组织以暴力对王室表示不满。但是尽管如此,直到本-拉登在国际上被广泛通缉,沙特政府还是表示,不会因为任何的外界压力进行任何的政治变革,同时,沙特王室还解散了一些国内要求改革的政治性团体。

  随着历史不断发展,沙特的政局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去年,沙特王室宣布,将会举行全国范围的地方性大选,作为政治改革的探路石。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明年2月10日的利雅得地方管理委员会选举能够顺利进行,那么,沙特阿拉伯王国接下来将会在3月进行东部和南部的地方选举。作为全国大选的不同阶段,最后的一个阶段将会在明年4月在王国的其他剩余地区进行,包括圣城麦加和麦地那,以及红海港口城市、度假胜地吉达。(本报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