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以多边主义应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此间中国《人民日报》13日发表题为《以多边主义应对挑战》的文章,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多边合作,共同面对国际反恐等领域所面临的挑战。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近发表讲话强调,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合作,以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在国际事务中,国际社会是支持多边主义的,以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已经成共识。他就此指出,联合国在维护多边体制方面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各国的认可,联合国将继续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国际社会的集体利益与一个国家的自身利益并不矛盾,各国在合作实现集体利益时自身也会受益,而各国在维护本国利益时也需要与国际社会合作。

  进入21世纪后,国际社会面临着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早日建立起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这一重大课题。多边合作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而要想在国际关系中建立起多边合作的框架,似应在国际关系中提倡这样两个理念:一是在多边合作中倡导各国一律平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不论发展道路、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均应以国际社会平等一员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共同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二是在国际多边合作中应注意倾听并尊重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和意愿,使其在解决全球问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二战后国际局势的演变和南北关系的变化充分表明,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许多全球性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较好解决的。

  和平与发展需要多边主义。协商与合作是多边主义的精髓。没有多边主义的框架或机制做保障,全球范围内和平与发展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只有坚持协商与合作的原则,才能实现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并在力争保持长期和平稳定的条件下,促进区域性的共同发展和国家的自身发展。在多边主义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借鉴,分享发展经验与成果,使之有益于全方位合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为了开辟和维护多边主义途径,现有的各国和各区域组织之间的合作进程应得到鼓励和扩展。另一方面,推进南北间的对话与合作,对全球范围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同舟共济,抓住机遇,以实现互利共赢。

  当前,在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同时,国际社会还面临着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合作反恐等领域的严峻挑战。经验表明,背离多边主义的国家单凭自身的力量,甚至迷信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很难赢得反恐战争并保障自身安全。同样,没有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国际社会的有效参与和调解,旷日持久的热点问题很难得到公正解决。近几年间,单边主义也曾一度猖獗,结果却屡屡碰壁。在各种挑战纷至沓来的今天,尤其是国际恐怖活动甚嚣尘上之际,国际社会在抵制单边主义的同时,正在大声疾呼多边合作的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倡导以多边主义来解决全球性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和紧迫。

  在国际事务中实行多边主义,应当恪守“团结、平等、合作”的原则。多边主义需要两个重要的支点,一是坚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二是尊重世界多元化,即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国家选择发展道路的自主权。只要坚持这两条,国际社会以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就不是一句空话,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就有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