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剑下天山》改编面目全非 会否再引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武侠电影大师徐克总监制的大型武侠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目前正在新疆如火如荼地拍摄着,与原著小说相比,电视剧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七剑”的故事。武侠名著改编成影视作品向来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话题。如今《七剑》再度改编,原著作者梁羽生先生会如何表态?徐老怪是否能完成这一场“危险游戏”?

  疑问一:悲剧七人成喜剧七剑?

  天马行空的徐克是故事改编的“创意总监”,深具美术功底的他亲自设计了七剑的“造型”,他还根据自己对武侠的领悟塑造了七把剑,分别是由龙、青干、莫问、日月、竞星、天瀑、舍神,七把剑分别由楚昭南、杨云骢、傅青主、辛龙子等人手执,七把剑是晦明禅师在天山上根据剑的七个不同境界打造而成,七位性格各异的剑客就用这七把剑闯荡江湖,做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大事。

  而原小说中的冒浣莲、易兰珠、桂仲明等人物在这部电视剧中退居二线,他们的上一辈反而成了中心人物。原本在小说中一出场就死掉的杨云骢在电视剧中则和纳兰明慧继续纠葛——徐克认为原著的结局太悲惨了,让人很难接受。所以他决定将悲剧改成喜剧。

  将两部枝繁叶茂的武侠小说《塞外奇侠传》、《七剑下天山》重新整理脉络的电视剧好比胖美人减肥,能否不减风韵?

  解答人一:梁羽生身份:小说原著作者答案:热烈祝贺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开拍,我期待武侠天才张鑫炎和徐克给我们带来的全新演绎。解答人二:张鑫炎身份:该剧总监制,经典武侠片《少林寺》导演答案:梁羽生是我的好朋友,书中有些内容我认为在现下有些不合时宜,我们会在恰当的范围内添加一些新元素和新意识。

  疑问二:小女生掌《七剑》剧本?

  对于一部武侠小说改编电视剧来说,编剧肩上承担的担子可能很重很重。如果《七剑下天山》拍砸了,真正的武侠迷或许会原谅徐克,但是他们会找一些替代品来发泄自己的愤怒与失望。演员可能还会被越骂越红———比如某些当红小生,可是编剧们则有可能会因此受到难以想像的伤害。这次执掌《七剑下天山》具体编剧工作的竟然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96级导演系的吴九汐和98级戏文系的刘雨竹。小小的年纪和较少的经验,让观者不禁捏把冷汗。

  吴九汐在整个访谈的过程中保持滔滔不绝的状态,据说小时候的拿手好戏就是“讲故事”;而刘雨竹则显得文静许多,只是偶尔在需要的时候,做一些补充性的发言。这么一对小姑娘会把《七剑》改成什么样子?会不会搞到“你侬我侬”,娘娘腔十足,或者纯粹沦为一部挂着武侠幌子的二流古装言情戏呢?

  解答人一:吴九汐身份:编剧之一答案:我知道关注这部电视剧的人见到我俩一定会有这样的疑惑。我们不敢说自己能做到最好。但一定会让观众感受到一种真正的侠义精神。解答人二:马中骏身份:该剧出品人答案:为《七剑下天山》撰写剧本的有一个很庞大的编剧班子,她们只是其中的一分子。

  疑问三:飞红巾最搞笑?

  两个年轻的编剧曾经透露过若干人物把握方面的细节:杨云骢:他是一个不断自责的人物,总是太容易内疚。他具有责任心,同时又很书生气。他在性格中那种两难的状态是把握这个人物的关键。

  楚昭南:虽然非常坏,但是人都有两面性,他也具有杨云骢的特质,但是从他的身上更能够反映出人性的真实感。

  凌未风(在前七剑中他叫做穆郎):与我们自身最为接近,因为他是一个正处在成长中的人物。七个师兄弟中他最小,这也注定了在成长的过程中他必须要学会自己去承受许多的责任与压力、甚至背叛。

  飞红巾:她是我们写得最开心的一个角色。

  前三者原著与编剧口中的差异倒还不是很大,惟独飞红巾,原著中她刚烈有加,爱恨分明,情路坎坷,她曾经为一个草原歌手所迷惑,但当她知道所爱的人通敌叛国时,又亲手将他处决;她曾经为杨云骢的侠气盖世所折服,并肩与之作战,但杨云骢却最终选择了纳兰明慧,一夜之间,飞红巾悲苦白头……而这样一个在前后七剑中都占很大戏份悲剧女英雄,竟然变成了编剧眼里创作得最开心的角色!?

  解答人:蔡少芬身份:飞红巾的扮演者答案:我很喜欢飞红巾这个角色,她好搞笑,演起来会很轻松。

  当然,面对再多的质疑,最有权威最有发言权是日后看到该剧的广大观众,远在新疆的剧组,将总解答人的位置,留给你们。(记者谢正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