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代表为白族“吹吹腔”喝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32 云网
  台上华丽登场
台下如痴如醉

  云网9月13日消息9月11日,来自两岸四地的戏剧节艺术家们,满怀期待地赶到五朵金花的故乡来探询白族戏剧的丰富内涵,结果,代表们被文化古城美丽的风景和丰富多彩的戏曲深深吸引。

  下午,天空下着绵绵细雨,可代表们的兴致并没有减退。大理周城109年的历史戏台上,即将上演白族艺苑的奇葩———《白族小戏集锦》。周城热情的群众舞龙秀狮夹道欢迎,白族妇女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把代表们请上嘉座。古戏台前,人山人海,闻讯赶来看戏的大理乡亲们搀老携幼,脸上洋溢着期盼的神情。

  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表示,此次“戏剧之旅”之所以选在大理和香格里拉,是因为白剧和藏戏是云南比较成熟的民族戏剧。两岸四地的艺术家们可以从中获得现代戏剧文化和原初态的民族、民间戏剧文化的对比思考,因此,“戏剧之旅”有一定的学术意义。

  白族吹吹腔是古老的民族戏种,服饰为戏曲明代服装,脸谱与其他古典戏曲基本相同,吹吹腔有一套自己的表演程式和身段,广泛流行于大理、剑川、洱源、鹤庆、云龙等县市,而云龙等县的南派则仍然保持着古朴的程式;大本曲是大理白族农村的民间曲艺,有较为完整的故事情节,唱腔音调、唱词歌律、演唱特点均同白族民歌、音乐分不开。白剧以吹吹腔、大本曲两大声腔作为音乐主体,吸收了白族民间山歌小调等音乐作为补充。这三种戏曲是白族民间艺术的精华。

  首先上场的是《三出首·敬神仪式》,接着,美丽的“金花”和帅气的“阿鹏”为远方的客人献上了《情暖苍山》、《选秧官》、《阿盖公主》、《白洁夫人》、《崔文瑞砍柴》和《望夫云》7个“白族小戏集锦”。《三出首·敬神仪式》是传统的吹吹腔开场戏。72岁高龄的民间老艺人在唱段里加入了祝福华文戏剧节成功举办的风趣台词,引得嘉宾们拍手叫绝;曾获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一等奖和曹禺新剧目奖的《情暖苍山》,反映了白族人民特有的再婚迎亲习俗;白剧《白洁夫人》里,国家一级演员杨益琨深厚的表演功力和高亢的唱腔,把角色塑造得生动无比;《崔文瑞砍柴》保留了吹吹腔戏丑行的特点。故意丑化的外表,滑稽的肢体动作和诙谐的唱腔引得观众哄堂大笑。此剧于1962年参加过云南省民族戏剧观摩演出的白族戏剧的经典剧目的展演。今天,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代表们的喝彩。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方梓勋教授看完演出后表示,现在的戏剧有了新的发展,有的比较依赖语言,而有的不。白族戏剧是用汉语白音表演,很接近国语,再加上浅显易懂的故事情节和丰富的动作,大多数都能看懂。现代戏剧应该借鉴白剧形象化的肢体语言,这样,即使观众听不懂,也可以从动作中了解故事,台上台下更容易沟通。

  明天,代表们将踏上“戏剧之旅”的最后一站———到神秘的香格里拉去看最美丽的“朗莎姑娘”和“文成公主”,领略另一种民间艺术的魅力。(苗豆豆施璐郗/文江洋/摄)(来源: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