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专家为世界瑰宝广西宁明花山岩画“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3日电(记者邓苏勇)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撑着防滑棍,沿着崎岖的山路向花山山顶攀登。他一路察看山上的裂隙、植被,不时去尝某些已经覆盖了岩画的可疑的白色颗粒。

  “这次看到的岩画与上次看到的不大一样,很多画被破坏了,色泽也暗淡了许多。”1979年曾来花山采集水样进行分析的袁道先院士说,“水样化学分析表明,钾、钠、氯、硫酸根离子的含量都在增加。各种迹象显示,花山岩画及周围环境正在恶化。”

  近日,袁道先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等9位专家组成专家团,实地考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花山岩画病害情况。

  花山岩画坐落于宁明县驮龙乡耀达村的一座断岩山,临明江西壁布满岩画。整幅画面宽约172米,面积8000多平方米,共有各种用赭红色颜料绘制在悬崖壁上的人形、兽形、弓箭等图案1900多个。花山岩画是战国至东汉时期骆越人巫术活动遗留下来的遗迹,是研究古代壮族社会历史的珍贵文物。1988年,花山岩画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刚走近花山岩画,院士专家对壮族祖先创造的神奇艺术发出了啧啧赞叹。可越往近看,专家的脚步越沉重。他们发现,花山岩画正遭遇着噩运:离地面较近的地方,岩壁开始出现片状脱落;有些岩画的颜色变淡,轮廓开始模糊;岩画的表面沾上了不易清洗的粉尘。

  院士专家认为,花山岩画片状剥落严重,被“病害”折磨得失去本来面目。负责课题研究的西北大学郭宏博士介绍说,目前花山岩画面临的4大类病害是:岩画岩石块体崩落、物理风化、化学风化、生物风化,它们同时又互为因果。

  葛修润院士认为,花山岩画病害治理非常复杂,国内外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要把所有问题都搞清楚时间太长。“现在面对渗水、剥落、粉尘覆盖等几大病害,必须马上施行‘抢救性治理’。”葛修润院士说。

  他提出,一定要注意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矛盾:要保护花山岩画,首先要让游客远离岩画,只在岸上观赏,因为人体散发的酸性物质及照相机的闪光灯,都会对岩画产生不良的影响。

  袁道先院士认为,裂隙水、大气等因素都是病害的原因,所以日后加紧环境监测非常重要,可以从各种数据变化中找到原因。

  其他专家也提出了许多极有针对性的建议,如给花山岩画打“针”——注射加固剂,增加它对环境污染的“免疫力”,防止风化和片状剥落,保持花山生态平衡等保护措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