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少年壮志不言“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公开赛无锡站的比赛刚刚结束,长春站的比赛即将开拍。两站公开赛之前,曾有媒体把这两项赛事称作王皓的“复仇”之战,倘若真能与柳承敏冤家聚首,对于在本土作战的王皓来说,也许就能报了“雅典落败之仇”;偏偏这位奥运新科状元“星”气十足,言称国内庆功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打这种比赛!

  细细品味,柳承敏的不参赛理由极具揶揄的味道。忙于庆功当然只是借口,有意回避才是真实意图。时隔16年重夺奥运男单金牌,庆贺固不可少,但长期以来一直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的韩国人,决不至于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尽管柳承敏此番缺阵,实际上玩的还是心理战。因为谁都清楚,让“复仇”之火在对手心中燃烧,使其欲战不能,欲罢不得,可以收到另类“欲擒故纵”的效果。一般而言,“复仇”的欲望是很难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的,而一旦被非理性情绪所左右,往往容易“虚火上升”,甚至“走火入魔”。在这种情况下交手,从心理到技术,必然给应战一方留下很多可乘之机。韩国人精于此道,国际体坛的“拳王之争”或“飞人大战”等赛事也已经演绎过太多类似的经典战例。

  我们没有理由相信柳承敏这种“欲擒故纵”的战术在未来的日子里就一定能够奏效,但有理由担心如果中国乒坛乃至王皓本人不能很好地调整心态,不能彻底摆脱“复仇”心理的干扰,就难免还有再度失手的可能,甚至可能导致在某一个阶段内连续失手。竞技运动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标准极高,不能处理好这个环节,技术实力便会大打折扣。应该说,王皓与柳承敏的技术实力不相上下,王皓“台内反手拉侧旋”等一些新技术甚至还要领先于对方。正因如此,圈内外人士无不感叹,王皓之所以“意外”失手于柳承敏,并非实力不济,而是心态使然。

  由此看来,绝对的技术实力固然是取胜的基础,但光有先进的技术还远远不够。如何在实战中将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使自身的全部实力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赛前放平心态、自我减压,赛中及时调整、灵活应变,当是基本要领。尽管这是一个十分浅显的道理,但是真正做到做好却并非易事。当今乒坛男子单打群雄并起,在技术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心理上的较量,就会决定比赛的胜负。对于王皓来说,因为年轻,尚有抚平奥运之伤,淡忘“失金”之痛的时间;因为年轻,尚有纵横赛场,超越自我的空间;因为年轻,尚有向世界证明自己,为祖国再立新功的机会,因而,没有必要沉湎于新“仇”旧“恨”,而应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既要在思想上体现少年不识“仇”滋味,更要在行动上做到少年壮志不言“仇”,使自己在技术日渐成熟的同时,心理素质和人生境界也不断得到升华。(方更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