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重庆大学生发出环保倡议:抵制过度包装的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13日电(杨枫、黄豁)12日下午,重庆市12所高校的大学生环保志愿者齐聚重庆市第一届大学生可持续消费论坛,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向市民发起了倡议:不买过度包装的月饼,过纯净质朴的中秋节。

  如今,月饼过度包装,不仅奢侈浪费,而且污染环境。早在半月前,大学生环保者便分别在两路口、沙坪坝、北碚等地针对月饼之祸展开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重庆散装月饼的平均价为18元/斤,精装月饼则分为繁多的档次:一个手掌大小包装精美的月饼卖价为25元;八个不同形状不同口味的月饼卖价为488元;三个月饼配镀金刀叉,一小袋香茗和一瓶红酒卖价660元;更精美的礼盒可高达成千上万元。而同学们经过一番估算发现,每个高档莲蓉月饼的原材料成本不过2-3元,相对25元的卖价,其包装费竟占了70%以上。诸如这些包装,在完成送礼、撑面子等任务之后,便成为垃圾,并且占到生活垃圾的20%。而另一项数据显示,厂家每生产1000万盒月饼,就要耗费400-600棵胸径10厘米的树木,相当于吃掉了一片相当规模的小树林。

  这些数据让大学生环保者们痛心疾首。他们认为,月饼过度包装,首先是月饼市场的暴利让厂商忽视其污染的后果,其次则是市民在物质社会的变迁中逐步歪曲了中秋文化的本质,以致极品月饼畅销不衰。如今月饼已失去了其取团圆之意的本义,成为了工艺品甚至公关利器。

  在昨天向市民发出的倡议书上:今年中秋,请您只带着月饼回家,让那些用森林换来的月饼盒子消失,还月饼之本来洁净面目,明年八月十五会有一个绿色的中秋。同时,他们还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加快实施《包装法》、加大对环保组织进社区回收包装盒的支持力度,让绿色包装绿色消费深入民心等建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