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恐怖组织:匪徒白天扮良民 资金来自国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20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杜方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重拳出击,派出军队、警察和特工持续不断地清剿车臣匪徒,然而,车臣匪徒似乎并未减少,反而更频繁地制造各种恐怖事件。人们弄不清楚:车臣有多少恐怖分子?他们有什么行动规律?其资金、武器又是从何而来?

  车臣匪徒为何剿不尽

  记者注意到,俄罗斯反恐部门隔三差五就会发布剿灭车臣匪徒的消息,比如:9月10日,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总部发布消息说,俄罗斯强力部门在车臣的马耳塔诺夫区和丘鲁斯区消灭两股武装匪徒,8个匪徒被当场打死,3个匪徒逃跑,反恐部队在匪徒据点缴获大量武器弹药、无线电器材和粮食。8月26日,该部门透露,俄军5天内在车臣消灭60名匪徒,缴获大量武器弹药。俄罗斯媒体对这类消息已经习以为常了,如果不是遇到特别重大的事件,电视台、报纸一般都不予以报道。在很多人看来,这种行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了俄罗斯反恐行动的确有效果,另一方面也触及了一个问题:车臣到底有多少匪徒?在车臣及其周边地区活动的恐怖分子肯定上千,但到底有几千人,没人能说清楚。据记者观察,车臣匪徒的面相都很老,都是一脸的络腮胡子,但他们的实际年龄并不大,多数是30岁上下的年轻人。9月10日,俄《独立报》公布了北奥塞梯人质事件中已确认身份的恐怖分子名单,其中年纪最大的31岁,最年轻的21岁。虽然有些匪徒被俄军击毙,这些人的兄弟又加入了反政府武装,因而造成剿匪战打个不停,结果匪徒的数量却并未减少。

  就像很难说出车臣有多少恐怖分子一样,车臣恐怖组织的数目同样是个谜。就俄方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巴萨耶夫领导的恐怖组织是车臣规模最大、手段最残忍的恐怖组织;马斯哈多夫也有自己的组织机构,而且在10个国家的13个城市设立了代表处。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关系密切,只不过巴萨耶夫一般不否认其组织制造了恐怖事件,马斯哈多夫却经常声称他对恐怖事件一无所知。

  尽管最近这些年发生的恐怖事件绝大多数都与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有关,但俄强力部门发现,有些恐怖事件并非他们所为。这就证明,在车臣等地确实存在着其他匪徒团伙。据俄军北高加索军区发言人介绍,在车臣地区与联邦军队打游击的恐怖分子,并非个个都是几大武装团伙的成员,有些小股武装成员不过几个人,不隶属任何组织,他们独来独往,寻找机会袭击俄罗斯军人。对于俄军来说,这种无组织的小股恐怖分子更加防不胜防。恐怖分子藏在哪儿

  很多人认为,车臣匪徒都藏在深山老林里。在与车臣南部高山交界的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确实藏匿了大批车臣恐怖分子。那里的气候阴晴不定,崇山峻岭连绵,道路艰险难行,车臣匪徒便把潘基西峡谷变成了进可攻、退可守的基地。俄罗斯电视台以前放过几次匪徒自己录制的活动场面,画面的背景都是森林。

  不过,车臣匪徒大部分还是隐藏在民间冒充“良民”。俄强力部门歼灭匪徒最多的地方,就是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这里离山区比较远,在强力部门戒备比较森严的情况下,大批的匪徒很难从山上突围下来。由此可见,在此发动袭击最多的还是本地或者附近地区的匪徒。这些人白天是工人、小店主、送货员,晚上就蒙上面罩,向白天瞄准的目标下手。“外籍战士”充当什么角色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车臣武装分子不但企图分裂国家,而且已经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一个策源地。车臣分裂主义的思想基础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他们扬言要建立中世纪式的伊斯兰国家,得到了中东一些国家极端势力的支持。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有27处提到“基地”组织与车臣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关系。在上世纪90年代的车臣战争中,许多阿拉伯籍“战士”潜入车臣。他们中不少人后来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有些人则留在车臣,其中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阿拉伯人哈塔卜和瓦利德,他们都在两年前的反恐战役中被俄军击毙。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在车臣活动的外国恐怖分子大约在80—150人之间。除了把外国恐怖分子当成“军师”,车臣恐怖分子也到国外去接受培训。1994年,巴萨耶夫就带领手下到阿富汗的恐怖营地进行培训。

  恐怖行动有四个特点

  从表面看,车臣恐怖分子制造爆炸、袭击和劫持事件似乎杂乱无章,但仔细分析,还是有些规律:

  第一,行动周密,手段狠毒。车臣匪徒频繁采用绑架、暗杀、偷袭和爆炸等手段,特别是以自杀性爆炸居多。近半个月的一系列袭击事件表明,恐怖分子的行动越来越周密。他们在各地的车臣人中建立起隐蔽的网络,可以迅速有效地把指示传达给各个恐怖团伙。

  第二,注重心理威慑。其作案地点转向车臣境外,甚至延伸至俄全境。恐怖分子精心挑选地铁、学校、文化宫等公共场所。他们企图借此造成大规模恐慌,逼迫普京当局让步。

  第三,盯着重大活动。重大节日是车臣匪徒活动的高发期。今年5月9日,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就在纪念活动中被炸死。

  第四,把“叛徒”作为主要袭击对象。最近这些年,车臣境内的爆炸、骚扰、袭击活动几乎每天都有,攻击对象主要是当地军警驻地和政府机构。谁给恐怖分子埋单

  长期战乱使车臣居民失去了基本生存基础,但恐怖分子却出手大方。据说,俄军一名将军的人头值1.5万美元,普通士兵开价是1500美元。对酿成大规模死伤的爆炸,每个参与者赏金是1万美元,部分赏金可预支,其余在电视台播出伤亡人数后再兑现。报酬最高的是人体炸弹。在莫斯科制造恐怖袭击未遂的人体炸弹穆扎霍耶娃供认,等待她的是3万美元酬劳。除了生活富裕,车臣恐怖分子的武器也非常先进。这些武器有的是在苏联解体后10年间从国内黑市上采购的,有的是从境外走私进来的,还有些干脆是花钱从腐化的俄军官兵那里买来的。

  无论是购买武器,还是维持生活,车臣恐怖分子都需要数量可观的资金。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是在本地筹集。恐怖分子在车臣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买卖石油、敲诈商贩、贩卖人口等。巴萨耶夫在车臣每座城市都驻有收取贡赋的全权代表。他们每年从车臣搜刮的民脂民膏约为500万—700万美元。二是外国恐怖组织援助的资金。拉登是其最大的资助者。3年前,他与马斯哈多夫的代表在阿富汗签署了合作议定书。仅此一项,车臣恐怖分子2000—2004年就获得了6000多万美元。三是外地或海外车臣分裂分子的资助。马斯哈多夫在海外的13个代表处,就是洗钱、贩毒和走私武器的中心。对此,俄罗斯媒体认为:不切断经济来源,是无法切除车臣恐怖主义这个“毒瘤”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