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泽正:创造有中国特色的服饰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30 人民网
于泽正

  人民网9月13日电记者王科、张世安报道:今天上午,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了大连国际服装节有史以来的首次职业工装新闻发布会暨展演活动,给服装节带来了崭新的气象。作为这些工装的设计师,于泽正似乎是幸运的,1989年他从大连市职工大学装潢设计系毕业,1990年开始进入服装设计界,当年他设计的一款棉服,一投入市场就处于热销中,商家一直热卖了3年,此款棉服也就流行了3年。1991年春节前,他设计的另一款棉服生产了5000件,刚投放市场,不到3天就被抢购一空,第二年冬天此款棉服又流行了一年,生产数量近12万件。1992年他第一次参加大赛,就获得了中国青年时装设计大赛梭织一等奖,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了服装设计大赛的获奖“专业户”。记者在现场对于泽正进行了采访。

  记者:你以前是搞绘画的,为什么从绘画步入到服装设计界?

  于泽正:我小的时候就喜欢画油画,工作后在服装厂工会做宣传工作,1988年在大连市职工大学学装潢设计,毕业后从第一件服装的设计到第一次参赛获将都是促使我从事服装设计的鼓励因素,可以说我从进入到服装设计领域就一路顺达。相比之下,在绘画上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参加画展10余年从没在画展上获过奖,这对我是一种刺激,可绘画又是我的挚爱,也可以说成是酷爱,绘画可以融入我全部的情感,可以畅快淋漓,一气哈成地表达人的全部思想,所以服装设计与绘画相比我更喜欢绘画艺术,然而命运却安排我进入了服装设计界,如今我在服装设计上所取得的成绩与绘画又是不可分的。

  记者:您从1992年第一次参加大赛至今,都在不断地获大奖,获奖后你收获了什么?

  于泽正: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过程,在参加比赛这个过程中能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从设计灵感到最初的设计稿再到面料的选择,都是一种锻炼,特别是对于一个初次参赛的设计师,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当然获奖更是一种鼓励。

  记者:你怎样看大连服装设计师的整体现状?

  于泽正:大连的设计师越来越专业化了,如任平、思凡都与自己的品牌相结合支撑着大连服装业,知名度也在不断的上升。设计师的成长是全社会的事,资源共享,设计师的资源同样也是共享的。

  记者:那么,你是怎样看中国时装设计师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

  于泽正:经过这些年市场的风雨洗礼,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终端市场的不断成熟,文化多元化的交融和激荡,现代文明社会呈现的兼容并蓄,设计化服装将是服装未来流行的主导方向,设计对服装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一个设计的时代已经到来,这就要求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设计师队伍,高素质的设计理念。好的设计理念,会使品牌更加完善。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国内的设计师水平普遍得到提高,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使中国的设计师能有机会向国外的设计大师学习,让服装设计打破了国界与种族,让真正美的东西成为了艺术,这些都催生中国设计师队伍的快速发展,有些设计师很有能力,应多与品牌结合,设计需要有一个积淀的过程,这个过程就需要多与大师对接,作为设计师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高,要注重实践,多学习。服装院校现在与国外的交流,使学设计专业的学生开拓了视野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外的大品牌对接,让设计的整体水平上升很快。未来中国服装设计师要把世界各地的先进设计理念揉进中国的服装设计中,力求中西方文化相结合,在创造出有中国特色服饰文化的同时,引进外国先进的服装品牌文化艺术,来提高中国人的欣赏和着装水平,从客观上带动本土口牌文化。

  记者:这次职业工装的展演,是基于怎样的思考?

  于泽正: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观念的不断更新,企业不再满足原先款式单一、色调沉闷的劳保制服。特别是加入WTO以后,作为企业员工人体包装的职业装,正是以全新的文化理念、崭新的视觉感受和综合功能,成为现代化企业参与竞争、走向国际化的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中国职业装大部分还停留在面料色彩、款式设计、工艺革新等层面上,防护功能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正因为现状是这样的,我们想致力于职业工装的设计与开发,着重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