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特区第三届立法会选举产生60名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13日电香港特区第三届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结果13日中午12时全部揭晓,60名议员全部产生。新一届立法会将在今后4年的任期内行使基本法赋予的职权。

  12日,香港特区第三届立法会选举进行了15个小时的投票。参加投票的地方选区选民为178.4万人,投票率为55.63%;功能界别选民为13.49万人,投票率为70.14%。此次选举的投票人数和投票率,都创下香港选举史上的新高。

  立法会是香港特区的立法机构。香港特区第三届立法会由60人组成。所有议员均由选举产生。其中包括地方选区直接选举和功能界别选举各30名。他们从159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其中,11个功能界别的11名候选人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已自动当选为新一届立法会议员。12日的选举产生了另外49名议员。香港基本法规定:“立法会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致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根据这一规定,本届立法会选举同第二届选举最大的区别是,通过地方选区选举产生的议员由24人增至30人,占立法会所有议席的一半。这是香港政制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香港有史以来最民主的一次选举。而香港回归前,立法局议员由港英当局委任。

  香港基本法还规定,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此次立法会选举地方选区的登记选民人数为320.7万人,比上届增加4.97%。覆盖28个功能界别的正式登记选民19.95万人,比上届增加13.63%。立法会选举是香港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确保选举公开、公平、公正,整个选举由一个独立的法定机构——选举管理委员会负责筹备、实施和监管。

  第三届立法会议员的任期从2004年10月1日开始,任期4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