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李伟:中国银行业存在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张建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伟说,相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所需的金融服务来讲,中国银行业当前存在四大问题。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企业高峰会”上,李伟说,中国银行业当前存在的四大问题是:第一,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风险高度集中。上半年国内非金融部门外部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占比高达83%,国债、企业债和股票的占比分别只有12%、0.4%、4.6%;第二,不良贷款比例较高。7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仍高达14.65%。近两年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扩张所造成的后果开始显现,银行贷款潜在风险增大;第三,主体银行产权结构单一,公司治理不完善,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第四,信贷资源配置不科学,信贷资金供求矛盾突出。中国实行的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制,企业信贷需求快速增长与银行信贷资源增长有限的矛盾较为突出。

  据李伟介绍,中国已基本建立了国有商业银行与其他所有制银行业金融机构互相并存、共同发展、功能齐全、形式多样、分工协作、互为补充的多层次银行体系。8月末,中国共有各类内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近3.5万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29.7万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90%以上;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在中国21个城市设立了199家营业性金融机构,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2家外国银行在中国22个城市设立了216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已扩大到13个,经营人民币的外资银行已增至100家,批准筹建4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

  李伟说,中国目前正进行的新一轮银行业改革有四个特点:消化历史包袱、着力转换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增强经营活力。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面,要求试点银行抓住管理体制、治理结构、经营机制、经营绩效这几个中心环节,用3年左右时间,改造成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具有国际水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7年前在净资产回报率等7个指标方面,达到或超过世界排名前100家大银行的平均水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