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运”品牌看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28 大江网-江西日报

  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田野大风颂》,备受全省人民关注。

  负责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的宜春市委书记宋晨光表示,一定要把农运会开幕式排演成能够感染人、震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高水平大型文体表演,让全省人民高兴,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九亿农民满意,使之成为宜春、乃至江西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鼓作气,奋力加油,咬住目标

  开幕式作为农运会的重点工作,宜春市委、市政府提出“品牌看表演”。

  “品牌”表演《田野大风颂》分“风骨、风华、风情、风采、风潮”五篇,“风骨篇”展现了中国农民不畏艰辛、吃苦耐劳、坚韧不屈的高尚品格和辛勤耕耘的劳作状态;“风华篇”展现广袤田野农作物收获的喜悦;“风情篇”展现了农民过上小康生活后的幸福以及富裕带来欢欣吉祥的愉悦情景;“风采篇”展现农民强身健体、搏击赛场、迎战农运的精神风貌;“风潮篇”是现时代不断发展的历史画卷和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九亿农民对未来的憧憬与追求。《田野大风颂》排练始于去年7月份,参演单位多达36个,参演人员共有17300余人。操排过程中,出现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面。

  团体操编导老师郭文吉,患重感冒在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打吊针。由于这种药水不能打得太快,瓶中的药水还剩一半时已是下午4时了。郭老师一看表,立即从床上跳起来,要求护士拔针,他说:“我要去排团体操,没时间,快帮我拔掉!”护士不肯。“我晚上再回来打那一半可以吧?你不拔我自己拔。”护士不得不帮他拔了针。一出院,郭老师骑着摩托车飞奔排练场地。

  第二天,郭老师在排练场咳嗽得更厉害,一阵剧烈的咳嗽让他捂住胸口。他的助手发现他咳出了血,劝他不要再排了,回医院打针吧!他还是说:“没事!”直到晚上才去医院打针。医生要他躺下休息,他还是坐在床上不停地翻阅图纸。

  参加督练的宜春学院文学院张卫华老师,为了完成团体操训练目标,他索性把儿子、妻子送回老家,吃住在学校。理学院带队领导张翘楚副书记,父亲病危,依然坚守在操排场地……

  参加排练的15800多学子,不论严寒和酷暑,不论清晨与傍晚,校区内总是活跃着他们手持道具、一丝不苟、一招一式排练的身影,有时一天练10多个小时。各单位的领导、编导、教练员、组织员、联络员,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破解难题中前行,在克服困难中迈进,确保操排顺利进行。

  一丝不苟,精雕细琢,做出精品

  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为了达到文体内涵,以及接受电视近镜头的考验,上海专家提出需要增加高精尖动作和“点”的表演。有些高难动作,需要演员在垒起来的桌子上做“倒立”等动作表演,这是表演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职业技术学院的“油菜舞”改动较大,这就要求参排师生必须牺牲假期,提前一个月返校重排。

  暑假排练天气炎热,非常辛苦,技院参练的3500多名学生,没有一个掉队,没有一人叫苦,一招一式认认真真。

  在另一次6人叠罗汉造型的训练中,因为这个造型难度比较大。每一组需要3个男生双膝跪地,两手撑地,让两位同学压在他们背上,最后一个女生在上面摆出造型。当时天气寒冷,动作难做。刘峰老师看到这种情况,脱去西装上衣,对身边的学生干部说:“来,咱们一起做。”老师与学生干部做出了表率,参练同学受到鼓舞,认真地排练好这个造型。

  一个又一个造型,一场又一场排练,参练师生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他们却心甘情愿,因为他们说:“要做就做最好。”

  一往无前,继续拼搏,克难制胜

  距农运会开幕仅剩30多天时间了,17300余参演人员正接受最后的考验,他们除了要消化上海专家的指导意见外,表演还要完全与“口令”和音乐相吻合,熟悉并掌握演出服装道具的使用变化。越接近“尾声”,排演越难、越苦、越累、越加费心费神。带领5350名参练学生和1000多名志愿者的宜春学院校长姚电兴奋地说,我们把它看成光荣的任务和一项政治任务,是对参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素质教育的极大检阅。我们要发挥奥运拼搏精神,要排出气势,克难制胜。

  17300参演人员正拧成一股绳,鼓足一口气,共同用汗水和智慧,力量和意志,攀登高峰,超越过去。

  (本报记者钟瑜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