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抚州农业产业化“龙头”高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2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培植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环节。近几年来,抚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立足农业求发展,不仅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而且成为加速农业产业化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助推器。

  该市目前共有5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42家。近年来,为了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该市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由龙头企业带领农户走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之路,组织农民进行专业化生产,有效避免了农户自发调整的盲目性,加快了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建立了一批具有独特优势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一乡一品”、“一县一业”的块状经济得以确立和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迅速扩大,南丰蜜橘种植面积达36万亩,增加4.5万亩;崇仁麻鸡出笼1600万羽,占全市家禽出笼数的61.4%;黄栀子面积25万亩,增加7万亩。各具特色的优势产区、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满足了本地主导产业壮大、龙头企业扩张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农产品生产基地也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过程中,该市通过改造传统模式,发展各类中介组织和“订单农业”等方式,使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连接机制从松散型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发展,农民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从而带动了农民增收。市里每个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平均带动农户达到7747户,市级龙头企业平均带动农户3137户。今年上半年,与市内10家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联系的农户,其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收入增加了7930.8元,同比增长25.2%。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成为该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品牌意识的觉醒,一批享誉市场的农产品品牌应运而生。目前,全市已有60多个名优农产品在国家和省级注册商标,其中广昌白莲、南丰蜜橘、崇仁麻鸡、金溪蜜梨获得江西省优质品牌称号,占全省20个优质品牌的1/5。品牌的创立,不仅提高了龙头企业的知名度,也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何建江柳萌)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