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农村医疗救助启动 特定人可获无偿医疗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广西自治区民政厅近日召开了全区农村医疗救助工作会议,对全区农村医疗救助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这标志着广西的农村医疗救助工作正式启动,以后农村的五保户、贫困家庭成员生大病,将获得政府的救助。

  据广西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肖芳佐介绍,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建立,原有的农村合作医疗随之消失,很多农民陷入看病难的窘境,他们看不起病、吃不起药、住不起院。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广西240多万贫困人口中,特困家庭人数有86万多人,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预计在60万人左右。如果他们看病吃药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这些人将会越来越穷,造成农村两极分化越来越大。

  按照广西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卫生厅不久前颁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农村医疗救助是政府拨款、社会各界自愿捐助等多渠道筹资,对患大病的农村五保户和特困农民家庭实行医疗救助。

  救助办法具体是:已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平果、藤县、陆川三县),对于五保户,应由个人缴纳的10元由民政部门负担;对于特困家庭,应由个人缴纳的10元,只需缴4元,6元由民政部门负担,或全部由民政部门负担。这样就可以参加当地合作医疗,享受合作医疗待遇。按照目前全区3个试点县平果、藤县、陆川的经验,五保户和特困家庭成员生病住院时,最高可以获得三四千元的救助。并且,经补助后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仍过高、并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还可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再救助。

  在尚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五保户和特困户不用缴纳任何费用,生大病时都可向民政部门申请救助,救助的具体金额由当地自定。来源:南国早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