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63计划”泄密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3 红网

  国家“863计划”的高科技技术,居然被人利用职务之便窃取,卖给境外制药公司。9月10日,武汉市检察院以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对3名“内鬼”提起公诉。(据8月13日《检察日报》)

  泄秘者肯定会得到应有的下场,这起事件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国家“863计划”技术怎会这么容易就被人窃取?新闻里有一个细节:2003年8月,经三人合谋,刘某、周某趁无人之机,将此技术资料从本单位电脑中全部窃出后,分类整理成册交给彭某。窃秘过程就是这么简单!由此可见,“863计划”的保密措施肯定存在一定的问题。

  “863计划”也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一项具有明确目标的国家科技计划,主要是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1987年由邓小平亲自拍板实施该计划时,国家就投入了100个亿,可见重视程度。事实上,这些年我国的科技发展很快,也与“863计划”的实施有关,由国家立项和给予资金支持,使很多研究机构不但解决了资金问题,也得到了普通项目无法得到的各个方面的支持。国家出钱支持研究,有些人却把研究成果偷偷地给“卖”了。国家损失的不仅仅是一点钱,而是和国外科技上的差距。试想,我们一掌握高新技术,马上就被人廉价“买”走,人家的高新技术我们花大价钱人家还不见得愿意卖,科技兴国的路就更难走了。再说,一项新技术是不是独家拥有的,它价值的大小也决不相同。

  被窃取的这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武汉某大专院校于1995年起对该项技术进行研究,2003年被列为国家“863计划”。既然已经被列入“计划”,且属于“国家秘密”,为什么没有半点保密措施呢?如果说十年前因为科技不够发达,想把一些国家秘密文件带出国很难的话,那么现在用电子邮件传送核心技术资料根本就没法控制。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对这些技术的保密管理。如果几个公司员工随随便便就可以把电脑里的技术资料窃取,那么我们的“863计划”弄不好就会成为某些国家或者国外企业的科技“后花园”。

  这样的忧虑并不是多余的,本次“涉秘”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研究成功之前,他们就已经开始频频和国外公司接触,已经有了用国家秘密换取个人私利的意图。大家都希望这是一个单纯的个例,但既然已经有了第一个,我们就不能保证不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有关部门该如何防范?

  “863计划”分散在全国各地科研机构,这次泄密敲响了警钟。但愿它能起到警示的作用,促使有关部门按照《保密法》的要求,要求各研究单位建立健全的保密制度,防范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确保国家利益。(稿源:红网)(作者:叶边鱼)(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