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技工,我信;没民工,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3 红网

  9月7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承认“民工短缺在局部地区客观存在,普通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女工相对短缺”。我国技工尤其是高级技工人才奇缺这是事实,难道不需要什么技能的民工也缺吗?

  据媒体披露,全国每年流向城市的农村富余农民工在9000万人以上,此外,还有接近上亿的农民迫切希望外出打工挣钱,应该说,这个“库存量”是非常充盈的。但是,在一些省市,一方面民工紧缺,另一方面民工大量徘徊在企业的大门之外。放着钱不挣,是因为民工眼界太高,还是拈轻怕重?根据我这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人了解,民工的要求大多不高,苦点累点生活条件差点,他们都不太在乎,他们在乎的是,能否拿到合理的回报,是否按时发放“血汗钱”,自身的其他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

  “民工荒”的问题出现在企业,折射出的却是相关部门的长期“失语”。我国早已制订了《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劳动法律法规体系,如果严格按照这些法律办事,民工的权益就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但据新华社9月10日电,10年来,我国民工工资只涨了68元钱,许多民工10年前月薪是700多元(含加班),现在拿的还是700多元。据我了解,许多城市的最低收入标准都在400元以上(法定工作时间),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标准计算的话,加班加点工作的民工工资至少在千元以上。还有一些地方上演的裸体搜身,无视民工权益的事件,相关政府部门要么“失语”,要么雷声大雨点小,不了了之,使民工权益成为一些企业任意盘剥的唐僧肉。

  而一些地方以发展经济为由,过分牵就企业,对企业侵犯民工权益的不法行为不愿管,不敢管,不真管,导致一些企业为所欲为,肆无忌惮。时常还能看到这样的报道,一些地方明文规定,没有领导或指定部门点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以任何理由进入企业调查,无疑为民工权益维护设置了又一道障碍。针对一些企业侵犯民工权益的问题,那些原本应该严格依法办事,积极维护民工这个弱势群体的部门,往往扮演的是“和事佬”的角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此,当前乃至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民工权益的全面维护仅通过其自身是难以实现的,而政府职能部门是他们最大的“靠山”,如果这个“靠山”对他们都漠然以待,那么,无异于宣告这最后一道防线的溃决。一些人提出,必须通过制度切实把民工权益重视起来,而我觉得,现有制度如果原原本本地落实,民工的权益也会得到很好的保障。就是制订再多的制度,如果那些本该作民工权益“保护神”角色的相关部门依然是现在的这种态度,那制订出再多的制度也没有用。

  缺技工,我信;缺民工,谁信?别以为民工兄弟会放着大把的钞票不要而惰于做事,那是因为他们通过大量沉重的教训后终于明白,辛辛苦苦替老板打工,一年到头挣不到钱不说,没准还落得一身病,无人管无人问。在“民工荒”的问题报道出来后,有人欣喜地说,民工终于可以说“不”了。也许是因为生活在民工的这个圈子里,与他们有许多共同的感受,我总觉得这个“不”字未免太沉重,付出的代价未免太大,毕竟挣钱才是民工的第一需要啊!(稿源:红网)(作者:禾刀)(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