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信访局长”现象折射信访制度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3 红网

  近一段时间,河南农民王幸福成了社会“名人”,全国数十家媒体报道了他自费秘密调查230多起“暴力征税”事件的经历,报道了他撰写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南农监办的高度重视的消息。王幸福被农民称之为“民间信访局长”,不仅附近的群众向上级反映情况来找他,连外地的群众都来找他。有的给他来信,寄来上访材料,有的还汇款来,有的干脆住在他家不走,等着他回来。来信的人中,不仅有农民,还有国家干部。

  王幸福不过是一个普通农民,为何群众反映情况不找政府信访部门,反而找他这样一个“民间信访局长”?笔者以为,王幸福“民间信访局长”现象折射了现行信访制度的诸多弊端。

  弊端之一,信访部门只是一个“中转站”。目前信访部门对待信访没有调查处理的权力,也无力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现行的制度设计没有赋予信访部门调查处理的权力,信访部门不能像纪检监察部门那样,接到来访以后可以开展调查,更没有进行处理的权力,因此信访部门的基本工作方式就是“来信一转了之”、“来访一推了之”,信访部门成了一个“中转站”。

  弊端之二,现行信访制度缺乏“跟踪”和监督机制。目前的《信访工作条例》没有规定信访“跟踪”要求,因此转出去的信访事件到底处理了没有,如何处理的,接访的信访部门不清楚,因此导致了信访工作缺乏监督。与信访事件有关的部门即便不进行任何调查处理,接访的信访部门也不知道,所以信访部门转出去之后也就往往成了“死案”,群众的信访“功夫白费”。群众本来满怀希望,最后却是不是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反映的问题还得不到解决,甚至还可能受到反映的部门和官员的打击报复。

  正是由于上述两个弊端,加上信访部门地位低下、队伍薄弱,造成了目前信访部门的“桥梁和纽带“职能的弱化,于是出现了找信访部门还不如找“民间信访局长”的尴尬局面。

  要破解信访部门的尴尬局面,笔者以为应该把信访部门并入纪检监察部门。这样纪检监察部门一可以通过信访渠道了解官员的作为,实施有效的监察,二提高了信访部门的地位,可以建立有效的跟踪和监督机制,同时还解决了信访部门无权直接办理案件的问题,可谓是“一举多得”。(稿源:红网)(作者:孙建)(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