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强制实施学生体育锻练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3 红网

  据9月13日《东方新报》报道,某高校新生李强(化名)在军训时感觉头晕、恶心,晕倒在地,经校医及时抢救方化险为夷。据了解,李已是该校近几天军校中晕倒的第20名学生。军训难倒大学生的事情在全国不少高校频频发生,武汉科技大学在日前举行的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动员大会上,1小时竟晕倒30多名学生。专家认为,这是长期缺乏体育锻练所致。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栋梁。大学生作为天之骄子,所肩负的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责任与担子自然更重。让他们以如此羸弱的身体去承担如此艰巨的重任,会不会将他们瘦弱的腰肢压折,这不能不让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为之捏上一把汗。

  其实,学生越来越弱不禁风,体质急剧下降的问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伴随着应试教育出现的怪胎,也是教育界久治不愈的一种顽症。近20年来,不断有有识之士站出来为之呼吁,并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破解之策;教育界也几次对中小学生的体育考试制度进行改革,以提高学校、学生和家长对体育锻练的重视程度,收效却不甚明显,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自然更让人担忧了。

  然而,如果我们认真反思一下就不难发现,教育界针对体育推出的改革措施不过是应试教育的老套路,将体育考试的成绩计入毕业和升学考试当中。至于有没有按照大纲上体育课,学生有没有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和身体要求进行足够的体育锻练则并不介怀。如此只求结果不求过程的作法,于教育管理者而言的确省事,可操作性也很强。但在应试教育分数至上的体制中,往往是缘木求鱼。因为对于体育考试来说,学生先天的身体协调性往往更为重要;何况及格的要求也一般定得不高,学生愿将体育锻练的时间挪作埋头苦读,学校对体育课“精兵简政”也就不难想像了。如此这般,怎能让学生们通过体育锻练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因此,依笔者之见,要切实改变当前对学生的体育锻练“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局面,真正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很有必要在大中小学强制实施体育锻练计划。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学生的锻练时间、锻练项目、锻练指标做出明确规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对达标与不达标的学生、单位和教师分别进行奖惩,并接受来自各个层面的监督。只是如此这般,教育主管部门的同志坐在办公室喝茶看报侃大山的时间会缩水不少,未必乐于实行罢了。(稿源:红网)(作者:阿默)(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