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网上看民意 13日热点新闻网友留言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0:46 人民网

  (以下留言仅表达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和观点。)

  我认为,人才是一方面.关键是要完善,特别是要细化制度规定,从制度体制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因为,就算有这样的人才,等到了出现问题时,再查有什么用,国家的利益都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也受到侵害了!因此,问题在于建立一套严明细致可操作性强的制度和办法,加大腐败的成本力度,谁腐败就让他承担巨大的损失!

  《....反贪急需四类人才》一文中所说的四类人才故然很必要,但是,应该加上一条更重要的:发动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若真的发动他们,反贪问题就好办了!问题是有人会找各种理由反对这样做......

  所需要的四类人,社会上多的是,根本就不需要去培养,1,那些反腐斗士,2,那些有道德的专业人士,3,那些被贪官打压的清官,4,那些清贫一世已经退休但还愿意参与反腐的干部。我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对工程比较熟悉,是个被包工头恨的要死的人,什么手段都用了,但没有把我拉过去。现在已经退休了,尽管退休金只几百块钱,如果反腐部门需要我出力,我也不要什么报酬,愿意尽义务。但我知道,不会用我,因为太认真了。

  腐败有制度方面的问题,同时也有习惯和传统方面的问题,以及由此而生的思想意识问题,因此,反对腐败不能指望立竿见影,而要循序渐进、脚踏实地,有理有力地进行,同时,也要积极树立正面的影响。千说不如一作,中央先做表率。

  应该从整个官员的任用体制上下功夫,而不仅仅是治理。治理污染首先要治污染源。治理贪官,首先治理官员任免制度。

  人家说了:当前反贪部门急需培养四类人才......”就是说部门内培养,不是立即招聘。也就是说,社会上的能人再多,我也不会用,反贪部门的人虽无能(部分),我们可以慢慢培养。你看人家工作多苦多累多认真哪,不仅抓反贪,还抓人才培养!

  四种人才;一,要有敢于坐牢,不怕杀头的勇气!二;要有坚强的信念,不畏强暴的精神!三;敢于直言,要有舍得一身刮,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概!四;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铲除腐败绝不收兵!

  “一把手”腐败,单位办公室主任、会计、出纳、司机是推助剂,“一把手”就是靠这帮人去实施腐败的。防止“一把手”腐败,我建议其家庭和办公室都能安装录相机或窍听器。

  其实,反贪部门急需培养的四类人才(一是经验丰富、能够突破案件的侦查预审人才;二是具有现代管理素养、善于组织查处大案要案的侦查指挥人才;三是对职务犯罪规律特点和法律政策界限比较有研究,善于从全局上研究思考问题,具有较强写作能力的综合指导人才;四是运用专业知识和现代科技为办案服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干部队伍中都有,有的表现还非常突出。遗憾的是,由于风气不正,这些人才往往都是受排挤之人!!

  真需要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若让人民参与反腐,保证没有一个漏网之鱼。更多留言……

  这种说法当然是好,但实在难操作。就我所见的而言,一个单位的班子成员中,一把手是个关键的人。一把手玩弄权术,对一般的中层干部中的正职,是百般“呵护”,对有个性的、工作有主见的、办事有原则的,则借改革之名搞掉,而对班子中的负职却是百般的刁难,甚至在中层干部中说负职的坏话,暗示中层干部与负职干,不听负职的意见,对中层与负职关系不好的,还大为赞赏,甚至提升,负职讲话的份量没有一个中层干部的讲话份量重,难道说真要负职与之大动幹戈,而搞所谓的测评,得优的票还比较高。这种现象如何办?

  关键是这多数人如何确定。

  笑话!组织部门说多数人就使多数人,少数人就是少数人,谁去跟你数了?考察是你们考察,民意测验是你们掌握,你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难道是老百姓干得好事?

  在推荐干部工作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注重群众公论,多数人不拥护的干部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拥护这样的路线。但一定要防止下面弄虚作假。具体操作时上面应派人下来。

  建议中组部现在就对目前的领导干部们.由全体干部职工(98%以上)进行公投或投票表决,保正减少腐败分子达90%以上,信不信?敢不敢?

  太好了!还是我们的党!一定不能让只会吹牛不干事、只会编四六句的人有机会,那样我们的国家不会有希望!党啊!人民重托,让人民去评价我们的干部吧,不能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党的利益的幌子去培植坏人,扶持“自己人”。人民群众的期望是对国家有用的人,而不是对哪个人效忠的人。胡总书记,你们走的每一部人民都拥护,也为你们担心,但人民永远跟你走!

  选拔干部最关键的是落实提名权问题.由谁提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建议中组部制定提名程序规则.

  规定虽好,但下面也有应付办法,搞暗箱操作,如不当场公布票数,组织部门把推荐票收回去后,过几天才公布,谁票数多少最后还是上面说了算。

  公开选拔,给有后台的人又创造了一次可以直接用“人”的借口。要加强公开选拔的透明度,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平等竞争、择优录取,防止暗箱操作,这种公开选拔由谁来监督?一般人员能够监督得了吗?希望中央组织部门设立举报中心,直接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实,有实必严,切实把有能力的人才选拔到相应的岗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给予人才以充分发挥具大作用的舞台。

  是该改改自上而下的提拔方式了, 这是促生面子工程, 形象工程, 政绩工程的罪魁祸首, 官要做得好,就一定要是一个让百姓满意的官,建议以后官员提拔要上级提名, 群众评分通过制度实施官为民的真正目的...

  当然同意这样的决定。但是,以往那些腐败官员、窝囊官员、野心官员哪个不是民意测验出来的?说来都是“绝大多数群众”的赞成票。其实不然,这里面猫腻多多。所以,认定所谓“大多数人拥护”是关键环节之一,不然,又是美梦一场。

  对于机关来说,以票数取人,应该有前提。一个机关中,正气占上风,多数人不拥护的干部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一个机关中,邪气占上风,多数人拥护的干部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而邪气占上风的机关是存在的,有的领导干部搞宗派主义、任人唯亲,形成了一个圈子,不顺他们心的干部难以开展工作;在这样的单位,麻木不仁、不敢说真话,随波逐流,看领导眼色说话,甚至是非不分,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睁着眼说瞎话是常见的。在这种情况下,推荐的是什么干部!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政令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不能通达。如果那些地方、部门、单位的风气是正的,正气占上风,为什么难以通达?所以,不管怎么说,都必须以事实为根据。如果一个干部,尽管多数人拥护,只要有一个人提出一个重大事实,就应该认真考虑。不少机关的风气不好,应该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考试公选专家打分择优任用的方法比较公正,党组只拟订条件决定用什么样的人不决定用谁,扩大选择范围,领导班子中应该拿出一些职位考任,这样至少杜绝了买官卖官。

  国家应该设立对各级组织部门选拔考察干部中渎职的责任追究责任制,要防止出台的政策对下不对上。要对有权力提拔“带病”人员的人实行责任追究。

  多数人不拥护的干部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这原则是对的。但问题严重性也有另一面,即有个范围问题,特别是在当前风气很不正的情况下,这样的单位不是少数。一是单位领导用国有资产贿赂了职工。有的干部慨国家之慷,为了升官,为拉选票,一些机关、事企业单位大小干部或领导,平时利用自己的权利,吃光分光,只顾眼前利益,不考虑干部职工的长远利益,贿赂职工群众,将本应上交上级单位的利润或应交国家的资产隐瞒,只报亏损,不报利润,不搞积累,将当期利益分给当期职工,这样的人准会得到较多的拥护票数。二是你好我好、不讲制度、不讲原则、不讲正气的单位或干部,以及对领导和群众的马庇都拍的干部。三是不讲团结不讲大局的单位或人群,由两个以上机构合并的单位,原单位人数多的排挤人数少的,原单位为人数多的人员素质最差也能得到较多票数,原单位人数少的干部素质最高最好,在这样的环境中要取得较多的拥护票,是天方夜潭,气愤是改变不了这种局面的。这样,对讲正气、讲原则、讲大局、有思想、有头脑、有能力的干部,是极不公平的。怎么办?有什么法子呢?我们也没有想出什么高招,再琢磨吧!更多留言……

  策划:干部人事改革 从单项突破到整体推新

  人们望眼欲穿的整体性人事制度改革终于来了,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台的整体推新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治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官场腐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干部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干部监督等问题才能真正逐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才能真正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这样的得民心顺民意合国情的人事制度改革,必将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着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这种改革好得很!

  要防止象企业改革一样,不能让竟争上岗成为单位领导人排斥异已的手段,不过我们单位已经发生了这样事了。要明确程序和监督的部门,要抓一样事成一样事,以恢复公众的信心。

  不知道干部队伍中还有多少个“积极要求进步”的李真。

  干部人事改革,从单个突破到整体推新的主要目的还是用好“官”,一个地方把官用好了,他便带好一班人,就会造福一方百姓,这是无庸置疑的。要用好制度把那些祸害一方的庸官、昏官、无能的官、贪官全部罢免,还官场一片清明,还老百姓一方宁静。

  普通老百姓最直接感受的是他们所在单位的用人制度,其所在单位的用人腐败直接影响他们对整个人事制度的信心。

  光有文件是不够的,我作为一个年轻的\有抱负的有志青年,在工作中始终感到权大一级压死人.只要人有私欲,他都会以权谋私的.只有用好的监督制度去监督,有严厉的处罚去处罚,才能从根本上去除跑官买官的丑恶风气.

  中央的干部人事改切革制度出台得有些迟缓,但毕竟是出来了,后面的就是落实。要遏制人事上的腐败,关键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一把手正了,下面的人敢歪吗;再就是要对一把手的权力有所控制,不能让他凌架于组织之上,这也要有个制度约束,并有可操作性。

  总是感觉国内的立法有亡羊补牢的嫌疑,针对性太强,往往又解决不了更具体和现实的问题.其实我们应该回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要求上来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找到事物发展的一般和普遍规律,而不要一味的拘泥于具体特例上来.要做到:实事求是!

  能否将六个文件全文在各种媒体上公布,使之全国人民都知晓,即是法规性文件那就更应该全文公布,以便民众的监督。有些文件可能不完善,属于试行或暂行,那也应在民众的支持和实践中完善。政务公开吗。你不公开民众怎么监督,监督具有两方面,一是,反映法规的执行,二是反映法规的不完善。一项政策的贯彻执行落实中,都离不开,监督,反映,调查,处理四个过程缺一不可,如果将六个文件作为党的内部文件,那就缺少了民众的监督。没有了监督也就没有反映,没有反映也就用不着调查,更谈不上处理了,皆大欢喜。哪岂不成了愚弄百姓了。

  中组部现在要做的是:拨乱反正,现在干部晋升过程中违法违规的现象比比皆是。中组部应当彻查几个基层案例,不要只顾大案要案。原因如下:A,现在基层党委有恃无恐,他们认为现在中央大案子都忙不过来,那里会顾及他们,至于系统内部的处理,系统里的这些人都是一条线的,轻易就能搞定。B,基层案子的查办阻力小,见效快,能够尽快体现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成果。C,对正在进行中的基层腐败现象起到威慑作用。D,以查办的案例为镜子,要求各级党为进行限期自查,并限期改正。期限过后仍有群众举报并经查实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罚。应当做些实际的行动让老百姓看到希望和中央的决心。老贺同志,别再闭门造车了,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做点实事吧,如此才能得到老百姓和绝大多数党员的支持和拥戴。在此我先顶!:)

  公务员的选用就成问题。为什么不规定要从基层(县团级以下)做起?大学毕业非要在基层工作三、五年以上才能报考?现在政府出台的不少政策规定,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与此不无关系!

  中纪委、中组部应该建立专门接受监督举报的网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要建立,并以广而告之的形式,公开举报电话号码和举报邮箱,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举报。

  腐败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问题,我认为:对于贪官应视实际情况来对待,没有伤害人民利益,又能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应放松一点;不伤害人民利益,又没有作出贡献的,加重;伤害到人民利益的,一定要重罚。

  领导干部都应该是一步一步从基层干起,很多青年干部效仿不正常方式而获得升迁,干部的初衷一改变,就会变质,就会越走越远,于陷越深。千里马很多,好的伯乐不多。希望领导干部要既当伯乐,又要当好千里马,给年轻干部做好表率,避免上行下效。

  电话考察、架子考察、提纲考察、旋风式工作组考察干部可以休矣!

  从理念到制度的显示来看,确实中国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由局部改革、单项突破的阶段转向综合配套、整体推进的阶段。但从实际运作效果上来看,进展并不明显,有的问题甚至比过去更严重——“中梗阻”问题已成为各项改革顺利进行的拦路虎。

  “干部辞职”概念不清,究竟是指辞去公职?还是指辞去现有领导职务?是否人事部门讲“辞职”就是指辞去公职;组织部门讲“辞职”就是指辞去现有领导职务?由于概念不清,让基层执行起来不知所措。正因为如此,在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时,有的地方则将其辞去党政领导职务,人继续在企业任职,由于不是辞去公职,照样拿着机关的俸禄,一举两得。为此,建议中央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干部辞职的概念。更多留言……

  坚决反对日本加入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理由列下:1.二战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仍未认错与谢罪。2.历任日相均参拜靖国神社与扶桑社。3.宣扬其皇国史观,美化侵略,隐瞒罪行,煸动国粹主义,删改教科韦。4.是老美利用来遏制中国的一只棋子。5.在暗支持台独,视南台海为其生命线。6.谋求成为亚太地区霸主。7.其军事预算仅次于美国。8.其右翼势力极端的反华。9.准备重新武装其自卫队。10.军国主义复活非常明显!

  一个千方百计处心积虑窜改历史,掩盖真相的国家能够得到深受其害的亚洲各国人民信任吗?一个得不到亚洲各国人民信任的国家,能够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吗?一个没有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唯超级大国之命是从的国家,能够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吗?联合国能够接纳这样的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吗?奉劝日本政府和它的领导人别再沉迷于自己一厢情愿编造的美梦中了,还是理智地面对现实用实际行动改变自己的形象,取信于亚洲人民吧!还是真心实意地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些实事吧!

  有钱但无德,怎么可当常任理事国??如果日本当上常任理事国,再次侵略中国时,联合国通过决议,日本就可待命否决权了。别忘记当初国际联盟通过决议的结果。

  日本是我国的战略对手。很多利益是争来的,不是让出来的。日本进入安理会会对我过造成威胁。这次决不能妥协。

  “在过去几十年中日本一直是捐助官方发展OEA最多的国家,而且日本目前仍然是世界捐助官方发展OEA第二大国家”,因此要任常任国。出资多少不是衡量能不能任常任理事国的标准!出的钱多就可买官做吗?在伊拉克问题上,日本是按联合国的的决定行动的还是按美国的决定行事的?假如进了常任理事国,是不是又会以“世界捐助官方发展OEA第二大国家”为借口要世界听牠的?!!!!安理会是保世界安全。日本发动世界大战,至今拒不认罪,有资格任常理国吗?

  安理会不是经济组织,不能凭谁有钱或谁出的钱多谁就可以成为常任理事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是花钱买来的!

  如果,像日本这样一个发动世界大战的侵略国家,战后又死不承认侵略,不反省认错并把战争罪犯当成神灵奉贡的国家都能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那将是对联合国的一个最大讽刺,对世界和平的最大讽刺。

  日本必须就在二战中给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做出真诚的道歉,取得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谅解。正视侵略历史,否则,这样的国家不能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中国记者为什么总是问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为什么不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时所“感谢”的对象里包括不包括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或者直接了当地质问,究竟甲级战犯是否对侵略战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严重错误的问题!所谓日本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不就是为达此目的而已!日本为何这样积极谋求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用意是什么呢?真的想为国际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吗?!更多留言……

  终于有人站出来说真话了!我竟然泪流满面!感谢张保庆,感谢人民网!同时也请大家把这篇报道转到每一个你们所知道的角落,谢谢!

  张部长的谈话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希望教育部管一管改制的公办学校!

  究竟是谁在极力鼓吹教育产业化?又是谁在极力推行教育产业化?难道我们现在竟神志不清到几年前的事情都搞不明白了吗?我们不是有问责制吗?韩国的总统因为一块公用绿地和一座桥的倒塌就要辞职,我们这么大个问题难道就这么不了了之?!难道这就是我们的中国特色?我们国民有权力了解这个事实真象。现在教育部站出来公开反对教育产业化的态度值得赞赏。但是重要的是国民需要的更是取信于民的行动。

  如何出台措施切实有效根治一些地方木已成舟的“教育产业化”举动,是眼前一项迫切而艰巨的课题。快快快,救救中国教育吧。

  别搞什么教育产业化了,维护一下纳税人的利益,让穷人的孩子也能有书读。

  学校是国家用纳税人的钱办的公益性单位,现在教育大搞产业化,学校乱收费,苦的是老百姓,利益的驱动使教育质量大打折扣,为了钱连学生向老师问一个问题也要收费,任课老师给自己教的学生补一节课,也豪不手软,一下要收几十元,你说老师是什么工程师,什么教书育人,这说的通吗?只能说我出了钱,你应该提供优质的服务,但现在是收了钱提供劣质服务的学校多多,这种搞法能教出好学生??孩子们怎么看!!

  产业化不错,问题是产业化的程度不够。

  高等教育产业化是中国这些年改革最大的败笔,只能让大多数优秀而贫困的学子心寒,让中国普通的老百姓心寒。

  国有资源占优势地位的教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如何运作?是否可以作为政府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工具?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如何尽到自己在国民教育方面的职责,这是要清醒认识的问题。

  如果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也实行免费入学,一些不法学校不就无机可乘了吗?更多留言……

  按照《公司法》规定,国资委是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投资的主体,是具有出资人的法律界定,是中央企业最大的股东。中央企业负责人离任审计,不应由国资委审计。而是由中央人民政府受权审计署对国资委下属企业(包括国资委)进行离任审计,并对历届中央部属企业的懂事长、总经理,包括管钱管物的处长、局长也要进行审计,发现问题,要严加查办。对全国人民关心的国有资产,要有一个明白的交待。

  不好,国资委本身就是被审计的对象,其出台的规定只应当对其出资控股或独资的企业的内部审计有指导意义,且应依照公司法的规定以股东大会的决议作出,才能对公司及其董事经理等高管有约束力!但对于审计机关,国资委无权规定其义务,而只能服从审计机关依法进行的监督!请注意国资委只是出资人机构,不是行政机关;企业的董事是股东会选任的、经理是董事会聘任的。企业的高管们只服从法律、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以及聘任合同。否则,又是政企不分,政资不分。

  原来“国资委”不是行政机构,,本来我们抱很大的希望,错误的认为,国家行政干预。这就让我们大失所望了。企业问题,国家不出面,神仙都无法。

  问题是要来真的,不要说一套做一套,不要以借口搞网开一面。对查出的问题,必须依法严处。

  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离任要过“审计关”,不仅要在离任时审计,而且要在在任时审计,不然这些企业负责人权力很大,搞出窝犯串窝犯销毁罪证就很难审计了!

  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实行上级委派制.不能由企业管理,这样才能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

  建议国资委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监督上做文章,从源头预防腐败上做文章,关键是干部提拔任命、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日常管理费用的报销支出和大额度生产资金的管理投资使用等,如何叫职工群众监督知情?厂务公开是一种好形式,但公开的内容很肤浅。

  这个办法很好,但不能单走一条路,要由,纪委,财务,审计部门组成的过关小组,严格检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国企负责人的腐败行为已是触目惊心,吞食国家资产,国内,国外投资,方法狡猾,手段恶劣。他们的生活方式比皇帝所差无几,豪华的住宅,多处别墅,当他们离任后,这些财产都是他个人的了。正直的行为,有效的办法是深受人民欢迎的。希望国家领导要坚定决心,密切依靠群众,决不留情,工作还很艰苦,祝你们成功。

  事后审计亡羊补牢,但地方或基层来看,只要领导不下台,审计时暴露的问题一般都能“摆平了”!靠审计使领导下台的几乎还不存在,所以这就要质疑离任审计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了??!

  国家的钱,究竟需要怎样的代价才能把住这个关,腐败一条龙往往攻守同盟,固若金汤,火眼金睛奈何?怎奈?望眼欲穿.

  企业的会记制度应该改进,有多少企业不做假帐的?而为什么假帐能够盛行?而又为什么我们的审计却总是象在给假帐开通行证?

  国资委,这个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对于:中央企业负责人离任前要过“审计关”必须要有决心。但也不能吊以轻心,我们单位一把手,在离任的头一年,就向下属各个部门传达“凡是有关领导签字的所有证据一律回收”。并由办公室,保卫部门督促,检查,统统焚烧。还有的负责人,在离任前集体分赃,(当然也包括审计部门)特别要防止“共守同盟”。更多留言……

  走别人走过的老路何谈超越!

  美国化首先是官员的美国化,而不是群众美国化.从经济管理,城市建设,到生活方面,那一样不在模仿美国?所以去美国化应该是官员去美国化,真正从中国的情况出法实实在在的为民众利益出发,办好自己的事,作者的文章显的有点高谈阔论了.不敢面对现实.

  正如作者所言,全球每个国家都有美国化的问题,欧洲国家的老百姓对此也有看法。我们应该向他们多学习,特别是法国,特别重视保护本国文化。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向国人提问,巴黎与北京,哪个更现代化?简直是对我们莫大的讽刺!

  是该好好检讨一下我们这些年都是怎么借鉴的,大学搞什么产业化,现在才明白,中国根本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搞私立学校。好久没有看到这样尖锐的文章了,人民网真是应该好好讨论一下。

  看了这篇文章,我又想起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我真的是出离愤怒!!!什么鸟巢\什么巨蛋竟然以国家支持国家意志的名义着陆在5000年文明国家的首都,真是耻辱!!!为什么不能在北京东郊(或北郊)东西轴线(或南北轴线)上重新建造一座城池(内容若干小城池),做为奥运中心呢?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世界的绝对不会是民族的!!!

  借鉴是好事,但是照搬只会带来不平等,无法实现中国的希望。

  中国人民是该想想了,一个过家的灵魂要依附另外一个国家,那是很悲惨的,也是很令其他国家耻笑的。立足本土,不断吸收发展才像中国。

  又看到人民网的一篇有份量的文章。作者的观点本人不完全同意,但的确提出了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在在一些领域,中国特色没了,成了别的什么国家的特色。建议人民网就此展开更深入的讨论。

  学美国没有什么不对,关键是学什么,如何结合中国的实际来学,文章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

  肤浅得很。跟一些老外记者在中国呆了两三年就自以为抓住了中国社会真蒂一样肤浅。所谓中国“美国化”了的说法,也是肤浅,是对自己国家的理解的肤浅。中国学了不少美国的高楼大厦,却并没有学美国精神。美国或中国,一个社会不是高楼大厦所能代表的。

  作者文章中所指出的一些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已较为普遍,且呈蔓延之势,这样继续下去相当危险.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信心,老是生活在自卑之中,发展方向就会出现偏差,整个社会就会弥漫着悲观情绪,充斥着浮燥之风;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没有自己的特色,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中华民族绝对不能沦为这样的民族.建议我国各主流媒体发表此文,以引起全社会特别是一些精英们的关注.

  值得一读的文章,我们的普通国民和高级官员,都要勇于正视和面对。要非常理性地审视国际环境和民族发展这两大主题。学习是需要的,但盲目的学习、甚至全盘照搬的做法是不足取的。民族文化是根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丢掉自己的中国魂。

  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文中的一些内容可能点的不透,但却值得我们深思!在这个经济全球化越来越明显、加速和融合的时代,保持住自己本身的特点和优势,已成为我们的一项艰巨的任务!面对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强大的美国,我们在注意参照和学习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的正象文中所说的:在学的同时也要会“脱”,这可是在学习的基础上给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恩格斯曾经在游历美国以后,给拉法阁写信阐述了自己对美国的一些感受,他说他已经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崛起前的前奏,他已经能够领略到这个国家的人民那种声声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这必将推动这个国家发展的足够强大。我们应该学习的正是这种精神,中国历来也有自己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此,我们应当在学习借鉴中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结合现实发展自己!相信在坚定自己信心去学习的同时,最终我们也会迎来属于我们的辉煌!更多留言……

  高的是“春节”,获选率也只有27%,其次是“中秋节”,获选率是22%,“端午节”(15%)、“清明节”(14%)、“元宵节”(14%)、“重阳节”(5%)和“七夕节”(4%)-这些答案是怎么得的?完全看不懂。如果每人只选一个,当然每个比例差不多了,因为这些节日都很重要。

  中国的传统节日应该延续。世界各国都很看重本民族的文化;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中国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被冷落,是政府不重视。如果政府重视,并带头倡导过传统节日,则其作用就非同小可。大概中国的政府官员洋墨水喝多了,看不起本民族的传统节日了,否则不会出现今天的这种情况。

  当中国人自己的传统节日都消失的时候,中华文明也就差不多了。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理应保留并代代沿传,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亲情日渐淡薄,与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不无关系,中秋节能够放一天假,无疑将题现国家对人民的关注!

  为了保持国人的文化习俗,端午节 中秋节 元宵节均应放假一天。

  建议国家不要滥开口子确定节假日:节日放假是有权有势的人享受的,打工阶层既没有五一长假,也没有国庆长假,不要说“大星期”,就连“小星期”都享受不全!

  中秋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也一个具有丰富文化内含的节日.但是随着现在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其文化内含越来越不被人重视,它和春节,国庆节,五一节相比已经快没有可比性了.如果有一天这个节日随着社会的发展,失去的话,这将是我们民族的一大损失,我们的文化已经失去了好多,我不希望看到,中秋节这个有丰富文化内含的节日,也慢慢的在人们的视野中飘去,甚至遗忘.

  传统节日我国一直在过,为何一定要放假?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为何愿意多放假?一老妪

  连续7天假,我至今也没感觉到有什么好处,旅游吧,回来后连续上8、9天班,累个半死;休息吧,成天也无所事事,上班后也连续上那么多天的班,真是累累累。建议,放就放吧,别再补假了,碰到传统节日,也放多几天吧。

  中国的传统文化,最主要的是让每一位国人都要记住,才能更好地弘扬和光大。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更多留言……

  现在的人们会欣尝张思德,但又有多少人肯当张思德。

  张思德,人民的好战士。我们背的出这文章。现在主要领导干部要学,是不是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觉得离我们太远。说在嘴上有什么用。主要要党风正,毛泽东时代的一些精神丢掉了,摆摆样子有啥用,也达不到那个时候的学习精神,但愿领导干部做到。丁丁

  可惜的是,很多老百姓已经看不起了。

  不讲对象未免无的放矢。大款和“权贵”确实需要学学张思德,不要富而不仁;至于那些温饱还没有很好解决的,还是让他们多为自己想想吧,早日实现奔小康。

  不要追求梦中的绚丽,要把握好现实中的平凡,因为伟大往往寓于平凡之中。

  现今的一些官们,你看那派头:住有豪宅、行有豪车、吃有豪宴......你能指望他们为人民服务吗?!!!

  现在真是干什么都一样的吗,如果人人都这样认为就好了。不过我并不认为我的工作就是很低的。

  不知电视上何时演!

  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是完全必要的,应该继续加强。但是,教育不是万能的。这些年来,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观的教育讲得简直可以说无法再深入了,但一些人置若罔闻,就是不听。司马迁《史记·酷吏传序》说,豪强兼并,货贿公行,说什么也不能感化他们,只有不顾一切地用严刑削平他们,才能解决问题。史论可鉴!

  让谁去看《张思德》?老百姓?(当然也必要)以前看这类片的有几个是领导?他们坐着豪华车,在酒桌上一坐就是几小时,有时间看《张思德》吗?哪次不是教育人民“为人民服务”啊!

  平凡出伟大,张思德,老愚公,雷锋,等等,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品德,可现在又有多少官员提起他们呢?中国已进入道德危机时代,拜金主义取代了一切,谁能捞钱谁就是英雄,不管他是用什么手段来捞的,所以导致腐败横溢,道德沦丧,因此我认为有必要在官员中进行道德教育,用共产主义道德来取代拜金主义,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共同致富,真正达到小康水平的生活。一老工人

  张思德不朽,为人民服务永放光芒!更多留言……

  对竖立当代高考状元碑一事,我认为此事不妥.于现在提倡素质教育相违背.何为人材?这不又退回旧教育制度了吗?

  北京孔庙将树立历届高考状元碑,看了此题目后,真有点象封建社会给那些烈女树贞洁牌坊一样不舒服。我们的教育已经够乱了,希望教育回归到理智、人性上来。什么都可以商业炒作,唯独教育不能!这种带有封建残余的东西不会给国家带来市场的繁荣。中国的未来不是靠几个“状元”来谱写辉煌,而是靠千千万万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民大众来大展宏图!这种做法,对我们的下一代不会有什么好处,反而把他们误入歧途。

  除了吸引眼球赚钱,还有什么意义?

  学的又不是圣人之道, 而是无产阶级革命理论. 即使立也不应该立在孔庙.

  这种事情怎么一个街道办事处就可以定下来呢?简直是在开玩笑!一个国学象征之地以此为噱头,实在是太不可思议。

  又是一种精英式的吹捧,什么时侯能多宣传底层劳动人民?有的省市状元,成绩可能不如某省的前二十名甚至还后很多,这样的状元可比吗?公平吗?

  现在已经是什么社会了,西方发达国家也有类似的做法吗?我看未必,“状元碑”本身就是封建时代的产物,尤其现在提昌素质教育,与时代、社会的发展都格格不入。

  这是教育的悲哀!更多留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