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经济显活力 产业集群添动力 乐平民资潮涌工业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1:13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近年来,乐平市把吸引和激活民资作为主攻工业的重头戏,随着民资的大量投入,众多工业企业焕发出“青春”,充满了活力:由国企江西电化厂脱胎而来的电化高科公司效益直线攀升;锦溪水泥有限公司一再扩产,跃居景德镇市民企“龙头老大”;加金纸业有限公司收购乐平造纸厂后,不仅盘活了固定资产,而且解决了100余职工的就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月至7月,全市就有6.6亿元民资进入工业企业,分别在能源、建材行业起着“扛鼎”作用。

  乐平市过去工业经济基础较好,拥有较多的省部属企业和市属企业,近年来,该市在快速推进优化经济环境,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中,坚定不移地突出工业化的核心地位,推进企业改革,使国有、集体企业向活力倍增的民营企业转型。加金纸业有限公司采取先租赁后收购的办法,注资1400万元对乐平造纸厂进行改造,改制后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年产值达7000万元。目前,全市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75家,占景德镇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的四分之三强。在景德镇市民营企业前10强中,乐平市就占有6席之位。

  工业引资是增加工业项目建设、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该市鼓励外商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收购、租赁或进行股份制合作。江西电化厂引进外资后,企业一分为六,其中电化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势头尤为看好,其注资5000万元将原乐平发电厂改造为自有热电分厂,在国内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占尽先机。今年1月至7月,全市引进工业项目79个,乡乡镇镇都有年销售收入达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在促使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型过程中,该市还不断壮大优势工业的规模和提升规模工业的质量。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江西化纤化工有限公司、乐盛化工、微晶玻璃、精细化工为主的化工产业群;集中发展医药、食品和机械产业,着手引进高新技术对巢野食品有限公司、天宇电气、顺畅酒业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占有率;在乡镇,该市本着合理配置工业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益原则,加大传统资源型企业改造和整合力度,鼓励小煤窑从地下转向地面,从矿区走向园区,目前在涌山地区已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超3亿元的建材工业走廊。

  民营经济激活了工业企业全盘棋。今年1月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14.1亿万元、13.4亿元、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91%、47.81%、168%。(刘小荣陈国藩吴雄)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