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智看待中国面临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1:33 华夏时报

  我们中国人强调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在实际工作中把问题想得复杂一点、把困难想得多一点,提倡不夜郎自大、不盲目乐观。但是,物极必反,凡事要有个度。一味地突出困难和难处,过分地关注潜在问题和可能的麻烦,看不到事情的积极面,看不到存在的有利条件,就容易产生悲观心理。这也是不可取的。在观察和分析国际形势时,也是一样。

  不久前,中国许多媒体在报道美国曾暗示台湾军方在紧急情况下炸毁三峡大坝,给大陆造成灾难性后果。后来,又有报道说,台湾军方确曾有过这样的预案。修建三峡大坝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论证,涉及众多学科和部门,设计复杂,投资巨大,影响深远。我相信,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当初在开工前的论证及评估阶段,一定有军事专家参与。我们的专家不会没想到在战争情况下三峡大坝遭遇常规和核武器轰炸的可能性。他们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方案,一是在修建过程中加大大坝的坚固程度,以提高经受炸弹爆炸的抵抗力;二是在建成后有应对敌人袭击的应急方案。

  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美国不愿看到一个虚弱的中国,而愿看到一个自信的中国。也许美国领导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些言不由衷,我们也不必看得太重。因为,决定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最根本的还是利益。

  美国领导人心里很清楚,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最现实的还是与中国处理好关系,力争中国不挑战其霸权地位。

  中国有句俗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把问题和困难看得重一些,把事情和形势想得复杂一些,是我们在工作中应当提倡的。但是,把握不好一个度,走向另一个极端,也未必是件好事。

  据《中国经济时报》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