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景辉:我还要赢取人生的“金牌”(本期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1:4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赖寄丹 实习生 罗晓汀

  2004年8月14日,一个让杨景辉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凭着稳定发挥与默契配合,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杨景辉和搭档田亮一举将男子10米台双人金牌收入中国队囊中。两天以后,在海珠区赤岗大塘杨景辉的家中,中山大学的领导们将鲜花送到杨景辉60多岁的母亲陈月胡手中,而早在今年7月,杨景辉就已被中山大学录取,成为该校2004级新生。2004年,在这个被杨景辉称为幸运年的年份里,这位21岁的广州仔赢来了生命中的光荣与梦想,也面对着新的困惑和挑战。面对这一切,这个帅气而平实的广州仔在想些什么?2008年的北京,我们能否再看到这张灿烂的笑脸?日前,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杨景辉(),从电话那头坦率的言谈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奥运冠军的未来。

  我的心境一直很平和

  :首先恭喜你夺得金牌,获奖到现在已经半个月了,心情和刚夺牌时有什么不同?

  :我的心态一直都很平静,就是在国旗升起那一刻心里有一阵激动,那时我终于明白了那么多运动员平时多辛苦都不落泪,可是一上奥运领奖台就忍不住的原因:一种真正的民族自豪感,你不光是自己拿了金牌,你是为国家拿了金牌,这种感觉真的很不一样。但是从整个过程来看我的心情起伏始终不大,现在再想起那场比赛,脑子里想的更多的反倒是哪些技术做得不到位,觉得其实可以发挥得更好一点。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冠,会不会格外惊喜?

  :其实对我来说,能参加这次奥运会已经是最大的惊喜,因为我是2002年才进国家队,目标是培养我2008年夺冠。跳水这个项目本来只允许两个人参加,不允许有3个,这回突然改变了规则,可以允许3个人参加。所以我才有幸参加这届奥运会。

  夺牌不能忘了无名英雄

  :能不能再讲一讲夺冠时的情形?

  :田亮和我只配合了半年,而我们的对手却为数不少,在今年的世界跳水大赛总决赛中我们曾输给过一对澳大利亚选手马修·赫尔姆与罗伯特·纽伯里,说实话,赛前我们这对组合并不是最被看好的。真正开始比赛以后,前两跳我们的分数不是很高,第三跳之后分数开始高了,越跳到后来我们心里越有底,心想:这回说不定有戏。最后结果出来,我们的组合虽然动作难度系数比马修·赫尔姆与罗伯特·纽伯里低,但总分383.88分是最高的。

  :比赛中的技战术使用是谁决定的?

  :我们编排的顺序是教练跟领导决定的,为了研究这套战术,教练组和领导为之付出了很大心血。当知道最难的动作放在最后时,我刚开始心理压力也比较大,因为那个动作我也学了没多久,在比赛的过程中对于那个动作的经验并不是太多。但是到了那个时候,我必须相信自己,只要这个动作不要犹豫,不要三心二意地想,跳下去了就会有。最后的结果证明整个战术使用是很成功的。

  其实当观众看到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拼搏的时候,还有许多无名英雄在背后支撑着他们,比如教练组、有关领导和幕后工作人员,这些人所有的努力最后形成一股合力,才有了运动员最后的辉煌。

  :你的生命中有哪些特别感谢的无名英雄?

  :4个教练吧,广州市越秀区跳水队王友光,广东省运动学院的谭良德、李青,国家队的钟少珍教练,这4个人对我一生都有很大鼓舞。

  我是“傻子”型选手

  :你曾经说过自己的先天条件并不是很好,可你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了跳水这条道路?

  :曾经有人跟我讲,运动员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很刻苦的,一种是可以走捷径的,你看看你自己是属于哪一种?这句话让我感触挺深的。作为跳水选手,很多的东西我都不是最好的:腿的力量、腰腹力量我不算强,手也容易骨折,我眼睛也不好,有近视。但是就跳水这个项目来说,很多时候其实靠的是后天的把握。

  我学跳水其实是从2002年起开了“窍”,也就是真正领悟它的一种规律,从起跳到落水形成的抛物线,一定会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在里边,一旦你掌握了就可以事半功倍。既然我的身体条件不是最好的,我就要靠不断领悟去提升自己。

  走得远才能看到最好的风景

  :你的体育事业刚开始就登上了一个高峰,你将如何继续攀登更高峰?

  :其实不能说我已经到了什么高峰,国内优秀的选手还有很多,况且最好的风景永远在前面。今后我还希望在单人项目上有所突破。拿到奥运金牌最大的作用其实是坚定了我把跳水作为一份事业的信念,如果现在就躺下来睡大觉,你就只能停在这个水平了,走得更远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今后还有哪些打算?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读书和照顾好家人。我今年7月已经被中山大学录取,要拿到一定学分才能毕业,所以今后我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业上,如果今后我不干跳水了,我想我会选择读书进修。

  拿金牌以后有人说我成了名人,和以前不一样了,可我觉得昨天和今天对我来说感觉都一样。如果人生是一场跳水比赛的话,我现在才刚站在跳台上,我还要全力以赴,去赢取人生中的“金牌”。

  采访手记

  由于杨景辉此时还身在北京,笔者没能见到他本人,但电话那头亲切的声音和他家人对这个“乖乖仔”的种种描述,却足以为我们还原杨景辉,一个真实的奥运冠军。

  广州赤岗大塘的聚德小区一栋陈旧住宅楼的804号房,就是杨景辉的家,沿着一条绵长的、漆黑的楼梯爬上八楼,我们终于看到了这个被媒体形容为“简朴而温暖”的60平方米解困房。“又来记者了!”家里的小朋友一见到记者立刻开心地叫了起来,一位壮实的中年汉子为笔者开了门,他就是杨定富,这里的一家之主。

  “辉仔入跳水这行很偶然。”说起“辉仔”,杨爸爸显得一脸慈祥。杨景辉小时候体质不太好,经常去医院打针。杨景辉小学上体育课的时候跑步,被一个老师叫过来,他说这个人不错,跑得挺快的,出于锻炼身体的想法,杨定富同意他去“锻炼一下”。于是杨景辉就去了越秀区业余体校。杨景辉刚进体校练的是体操,有一天一个教练对他说,“下来游泳吧,我教你游泳”,就把他骗下了水,没想到的是,杨景辉的命运却从此改变,转入了跳水这行,这一年,杨景辉才8岁。

  杨定富告诉记者,练跳水可不像看上去那么轻松,为了练跳水,杨景辉的手曾多次骨折过。“从10几米的跳台跳下去,孩子怎么会不疼,做父母的怎么会不心疼?”

  在60多岁高龄的杨妈妈眼睛里,辉仔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当年家里为了培养他跳水,杨定富从每个月180元的收入中拿出27元钱出来给他付体校的学费。知道家人辛苦的杨景辉也非常的懂事,从来都不用家人担心和操心。每次比赛回来经常给家里钱,出国比赛时也会带些风湿药和鱼肝油回来。

  杨景辉兄妹六人,他是排名老么,除了一个大哥之外,其他4个都是姐姐。现在,他的父母、哥嫂,还有侄子7口人住在一个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早前广州某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决定以超过价值100万元的豪宅相送,但却被杨景辉婉言谢绝了。杨定富说,希望能用杨景辉自己的奖金买套房子。“等以后有了一套新房子之后,就空出一面墙出来,把他的奖牌和证书全挂上去。”陈妈妈在旁边乐呵呵地说。

  自从奥运夺金以后,杨景辉还从没有回家吃过饭,“这个月3号回来坐了一下,晚上又走了。”杨二姐遗憾地对记者说,“辉仔现在一年只回家一次,他说他想家,但训练太紧了,回不来。”

  记者临走时问了一句:家里为什么支持杨景辉跳水?“因为这孩子与跳水有缘。”杨妈妈回答。

  《华南新闻》 (2004年09月14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