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庙将立高考状元碑”,没这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2:17 北京晨报

  昨天,各大网站都转载了一条消息——“北京孔庙将立高考状元碑”。该报道称,“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的历年省级高考状元的名字将被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强烈反应。市文物局昨驳斥此条不实消息,消息中提到的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孔庙的相关人员昨天也都对记者表示:根本没有这回事。

  市文物局

  纯属无稽之谈

  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昨天告诉记者,这则报道纯属无稽之谈,也是极不严肃的报道。作为孔庙的管理单位,市文物局从未听说过这事,也不可能操作此事。他表示,“孔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年省级高考状元的名字怎能说进就进呢?而且,高考状元的名字怎能与历代进士碑放在一起呢?”据悉,市文物局今天将召开记者见面会,正式辟谣。

  孔庙

  我们不知道有这事

  “我们不知道有这事。”孔庙工作人员非常惊讶,“孔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要在里面建碑,必须要有非常严格的程序,也必须要经过专家多次论证。”

  孔庙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要弘扬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必须了解历史发展过程。现代高考的状元与古代科举制度的状元是不同的,如果在原来的进士碑旁边再建新的“状元碑”,必须要考虑到会不会破坏历史。

  人大人文奥运研究中心

  我们反对建状元碑

  “我们对建状元碑一说根本不知道。”昨天,人大人文奥运研究中心非常明确地表示,“安定门街道根本没有和我们谈到这个想法。”目前,该中心已经与安定门街道就此问题正面交涉。

  人大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气愤。他说,“我们与安定门街道合作,旨在给他们在治理上的支持,传播国学文化。”

  “我们明确表示,不赞成这种做法。”金元浦教授说,“孔庙留下的是历史文化遗产,如果又制造新的‘状元碑’,不符合历史。如果要使高考状元有所记录,可采取别的方式,比如记入县志等。”

  安定门街道

  建高考状元碑只是设想

  安定门街道与人大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昨天签订共建国学文化社区协议。但是,安定门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会上根本就没有谈过“建高考状元碑”的事情,只是在一份《安定门街道国学文化社区建设资料选编》中提到过此事,但也只是他们的一个初步想法。

  安定门街道的有关人员一再向记者解释:“这只是我们对于状元文化学术研究中的一个小设想,没有经专家论证过。我们当时想的是对‘孔庙原有状元文化挖掘’,并设想‘重新竖立状元碑’。但这种设想离实施差得非常远,根本不存在‘将在孔庙建立高考状元碑’的说法。”

  网友

  如此做法太愚昧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网上的一片质疑。众多网民一方面质疑建状元碑是对国家重点文物孔庙的破坏,另一方面很多人对于为状元立碑这样的做法也持反对态度。

  有网友表示:“现在强调的是全民教育,我们重视的应该是全体公民的受教育状况,而不是几个高分学生。我们强调的是素质教育,要培养综合性人才。如此愚昧的做法实在是有害而无益。”晨报记者代小琳

  首席记者 杨玉峰

  晨报资料

  孔庙与国子监

  孔庙与国子监均位于东城区国子监街。孔庙是元、明、清三代皇帝祭祀孔子的地方,内有进士碑林,共有石碑198座,上刻元、明、清三代进士5万余人的姓名,袁崇焕、曾国藩等人的名字均在其上。

  国子监位于孔庙西侧,是元、明、清三代的最高学府,也是国家教育管理机关之一。

  古代科举制度

  古代科举制度不仅是一种教育制度,更是一种官员选拔制度。古时的读书人考取秀才、举人后,即获得参加会试的资格。

  会试取中者称贡士,会试头名称会元。贡士再参加殿试以获得进士资格,殿试后重新排名,分为三甲,一甲第一名即状元。考中进士者即被授予官职。

  科举制度始自隋唐,至清末1904年终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