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2: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记者连线日本外务省,对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千叶进行了采访。

  记者:日本是否准备申请加入常任理事国?

  千叶:我认为“申请”不太准确,因为要想成为常任理事国并不是仅仅申请这么简单,可以说,我认为日本现在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我们非常愿意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一员。

  记者:那么现在日本在做哪些准备工作?

  千叶:现在,不仅是安全理事会,整个联合国都需要改革,在联合国改革方面,我们正在积极参与。安南秘书长已在联合国成立高层委员会,中国的原外长钱其琛也是其中一员,日方代表是绪方真子。高层委员会今年7月份在日本京都召开了会议,目的也是共同探讨联合国改革问题。另外,日本也在积极和各国加强联络。

  记者:日本做出这一决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千叶: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问题,首先我认为,现在的安理会要做的工作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主要是维持和平、监督选举等,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现在对灾难事件的紧急援助、支援难民和帮助贫困国家摆脱落后、发展经济等方面做得比较多,换句话说,由于安理会的工作远远不止于军事方面,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有条件加入到常任理事国来。

  记者:现在都有哪些国家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您认为日本有多大的胜算?

  千叶:这两个问题就比较难回答了,因为现在虽然关于联合国的改革已基本达成共识,但具体怎么改,以及应该有多少个常任理事国这样的问题,目前各国的看法还不太一样。但我认为联合国是有这样的基本认识的,即日本有条件有资格当选常任理事国,日本提出这样的看法大家也认为是很自然的事情。

  据《法制晚报》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十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