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六辅导 陷入尴尬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王琦 实习生 潘家嘉 王璐

  9月11日是星期六。南京市39中的初一学生菲菲又像往常一样拎着书包走进了课堂。不过和以往的周末补课有所不同,它是南京市教育局出台的周六教育辅导政策允许的。从开课学校执行这一政策的情况看,大部分学校都能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按时按量地给学生“课外加餐”,但也有极个别的学校展开“填鸭式”教学,让学生想到周六辅导就害怕。据悉,另一些尚未开课的中小学也将相继开设“周六辅导课堂”。届时,南京所有“自愿”的中小学生都将在周六背上书包回归校园。那么,辅导课堂能为南京中小学生带来多少收获,辅导会不会“变味”等,其中利弊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A 课外辅导围绕高考转

  上周六7点左右,中华中学高一到高三年级教室已坐满学生,校园已能听到阵阵读书声,各任课老师也早早来到办公室为教学辅导做着准备。早上8点半开始,老师开始给学生辅导,有的语文老师给学生分析一下上周的作文,谈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再教他们一些预习和复习的方法。

  据了解,中华中学规定早上8点30分之前是早读时间,8:30至10:45为教学辅导时间,主要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总结,解决学生平时遇到的一些难题,讲授一些学习方法等。而下午学校给学生安排了如英语角、学科竞赛辅导、计算机编程等选修课程兴趣小组,丰富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金陵中学的周六辅导活动也已经开展起来,参加的学生都要打考勤,实行所有年级半天提优补差,部分年级全天补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课外辅导方面各校普遍重视高中阶段学生,辅导的主要内容是以高考科目的知识,初中主要是补语、数、外三门主课。由于学校和学生都对周六辅导比较理解,很多补习学校的出勤率都很高,中华中学三个年级没有一个学生缺席。

  一些学校负责人表示,开放教育设施和开展教师校内教学辅导活动,可以利用学校教学主阵地,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帮助学生提高自学能力和学习成绩,遏制有偿家教。学生们也认为,他不反对周六到校,反正在家也是做作业或者由家教老师上课,还不如到校,既有学习氛围,还可以参加一些兴趣小组,这样也免了满城奔波之苦。

  B 学生感觉有些吃不消

  秣陵路小学的二年级的宁家裕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每个星期的星期六上午都有兴趣班,上一个半小时,大家自愿报名,有美术班、舞蹈班、书法班、计算机班等,一门课一个学期交80块钱,每个班报名的人很多,只有少数同学不参加。

  刚刚从长平路小学考上39中的初一同学菲菲说,上个星期六,她7点就到学校了,第一节课上的是数学,从7:30上到9:00,当中休息10分钟,随后的90分钟又上英语课,快到12点的时候,他们才能回家。上一个半小时的课,初一的学生能吃得消吗?

  菲菲告诉记者,90分钟的数学课,老师会讲课本以外的东西,题目相对较难,学生对此都很感兴趣,课堂上踊跃发言的人很多,听得也非常认真。但到了英语课,老师只是按照课本上讲课,大家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一脸稚气的菲菲还说,从小学生转变为中学生,自然有很多不习惯,感觉突然之间作业多了很多,而且要做到很晚。

  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高二的陈芸同学告诉记者,高一的时候,学校从未在周末给他们上课。今年9月,她升到高二后,老师才提到要在每周六的上午给学生上课。上个星期六(11号),她第一次在周末上课。周六上午的7:50之前,学生就要赶到学校,第一节课是从8:00到8:45,第二节课从8:50到9:35,第三节课从9:40到10:25,第四节课从10:30到11:15,最后一节课是从11:20一直要上到12:05。

  不过,陈芸也说,上完半天课,她就已经饿得半死,所以下周她会带些吃的东西。学校将平时要用近6个小时才能上完的五节课挤压在半天时间,学习成绩一向不错的陈芸对此还是觉得有些吃力,但她也坦言,对于周末上课,她觉得自己既然已临近高三,学校这样的做法也是情有可原,她只有逐渐调整自己,逐渐适应变更后的学习日程。

  南大附中高三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每个星期六都要补课,暂时还没交钱,上午上三节课,从7:45上到12点,每80分钟一节课,下午从1:40上到4:20,上四节课,也是80分钟一节。上的全是主课,语文、数学、外语、化学和物理。

  王同学说,学校补课也挺好的,上的都是新课,课上完了,剩下的时间就是用来复习。如果学校不给补,学生们还是要到外面去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还不如自己学校里办的补习班好,任课老师对班里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都很熟悉,又很负责任。

  C 有学校趁机搭车补课

  尽管绝大部分学校的课外辅导深得家长理解,但一些家长还是对有关学校周六加班上新课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南京市民曾女士就向记者反映,上高二的女儿周六上课回来饭还没来及吃,趴在桌上就睡着了。一问孩子,才知道,学校为了保证高考升学率,利用周六教育部门允许的时间上新课赶进度,在上午4个小时的时间里,安排了6节课,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只有10分钟,更让学生不能忍受的是,学校因为教师课程安排问题,竟让学生连上4节英语课。学生连喊吃不消,上完课下来真的是要眼冒金星了。自己女儿说一想到周六上课就有些害怕。看女儿这么辛苦,曾女士对学校十分不满,“对于课外辅导,我没有意见,但学校也应该将课时安排好,这种盲目增加的课程进度的做法太伤我们心了”,曾女士这样说到。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学校按照高三、初三的补课标准向其他年级学生收取辅导费,这种做法也让家长感觉不妥,他们认为,既然没有收费标准为何还要收费,学校此举涉嫌乱收费。

  D 投诉的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监察室了解到,这段时间他们确实接到一些家长对于周六课外辅导的教育投诉,主要是反映学校乱收费和超时补课的。家长尽管情绪很大,但投诉时往往避实就虚,这样教育部门十分为难,因为根据监督条例,教育部门对于家长们反映的问题一定要调查清楚,方能对有关学校进行处理,但家长们的语焉不详让教育部门很难掌握真凭实据,查处起来有相当的难度。据了解,目前教育部门还未对一所学校进行查处。有关人士分析家长心态时认为,家长们对于学校课外辅导还是十分支持的,但看到孩子上课那么辛苦,心疼在所难免,于是将矛头直指学校。同时,家长们还有一种从众心理,看到其他孩子去辅导,自然也会让自己的孩子去补习,而一些学生由于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辅导的效果也会差异很大,所以,家长们对于辅导质量相当关心,生怕孩子的功夫花下去了,却得不到相应回报,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情在家长中间是普遍存在的。此外,万一学校“落实”了举报人的身份,他们的孩子在学校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也是家长们投诉时的担心所在。

  E 家长普遍存在三顾虑

  记者就教育部门利用周六开展教学辅导活动的话题采访了一些家长。出乎意料地是家长们对于学校的辅导十分支持,但他们也有不少的顾虑。顾虑一:在大学教书的张先生认为,学校出发点还是好的,但一定要合理安排好辅导时间,千万不能让学生太累了。就怕一些学校采取“填鸭式”教学法,这样既不可能给学生以提高,同时还把学生的身体搞坏了,这样就得不偿失了。顾虑二:在企业工作的陈女士认为,学校虽然还没谈补课费的的问题,估计应该会比请家教要便宜不少,但学校万一狮子大开口的话,家长也只能认了。现在都是工薪阶层,孩子的教育费用实在不少,希望教育部门能不能不收费或少收费,给家长减轻一些经济负担。顾虑三:在机关工作的李先生认为,学生课外辅导有老师带应该很不错,但就怕学校教师准备仓促,加上教师责任心万一不强,学生可就惨了,他希望学校要加强监控课外辅导的质量,按照教育规律办事,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接受科学的课外辅导。

  F 专家呼吁辅导科学化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家丁家勇老师认为,南京教育部门出台各校可利用周六开展教学辅导活动的政策主要是从提升升学率角度出发的,这符合广大家长对于教育的迫切要求,尽管是好事,也得到家长支持,但还要执行得法。这主要体现在学校教师应该精心备课,合理安排课时,确保辅导质量。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学校从本身出发,忽视了学生的发展特点,上新课开快车就是明证。同时决不能将课外辅导成为一些学校“合理创收”的另一大渠道,这样不仅违背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初衷,也会伤了家长和学生的心。对教育部门处理各种投诉束手无策的情况,丁家勇深表理解,他指出,教育服务与其他商品服务不同,它属于隐性服务,对于教育质量很难量化,这就给查处带来了证据收集上的难度,教育投诉难查也就不奇怪了。同时,对于教育行为的查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办,要么不办,这种选择在一定情况下相当矛盾,家长也是,教育部门也是。丁老师呼吁相关学校一定要本着教育事业的责任心,给学生以科学辅导,将好事办好不变味。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