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五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1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9月13日讯 在今天召开的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公布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广东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力争达到2.9万亿元,年均增长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目前的47%提高到55%-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工业制成品比重达40%以上。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8万亿元,年均增长15%。

  广东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国起步较早。从20世纪90年代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大大高于同期工业增长速度,成为广东第一经济增长点。据统计,2003年,广东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441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约25%,占全国的30%以上,增加值约占全国的26%,销售收入约占全国的30%,利税约占全国的21%,出口交货值占全国的45%,产品市场占有率为29%,其中有34个产品获中国名牌称号。以上指标均在国内名列第一。

  据了解,这些年来广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五大鲜明的特点:一是外源型特征明显;二是簇群化特色突出;三是民营经济异军突起;四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五是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但广东高新技术产业还存在“三个缺乏”: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产业核心竞争力较弱;缺乏高科技人力资源;缺乏知名品牌和规模大的“龙头”企业。

  此次大会上,广州南方高科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从2307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广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

  (翁淑贤 林晓涌)

  《华南新闻》 (2004年09月14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