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沧一制药公司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18 东南早报

  5名工人受伤

  惠安籍吴先生烧伤80%

  爆炸原因:试制药品发生意外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文蔡立荣/图)昨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位于海沧新阳工业区的厦门迈克制药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一车间陶瓷反应釜突然爆炸,造成4名员工不同程度受伤。厦门120急救中心接到报警后将伤者送到厦门174医院抢救治疗。

  记者采访受阻目击者说爆炸经过

  早报厦门热线(0592-5892222)接到读者报料后,记者于昨日中午赶往事发现场采访。在厦门迈克制药有限公司门口,记者以及同去的另几家媒体被挡在门外。该公司保安先是声称入厂采访要经过公司负责人批准,后又告知,记者要了解情况,可以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某某负责人。

  记者发现,当时,消防部门还留有一辆消防车在现场待命,一部环保检测专用车也在现场作业。

  “昨日中午12点左右,只听见一声巨响,当时还不知道发生什么情况,后来就看见对面的迈克制药有限公司厂房上空升起一股烟雾。”小许是迈克制药有限公司对面一家工厂的保安,他说,当时制药公司上空烟雾的颜色是米黄色的,在爆炸的同时,还能感觉到明显的震动,随后就有一股刺鼻的气味冲过来。这股气味让人感到非常不适。

  记者随后从进去抢险的消防人员那里了解到,工厂已经被炸得一片狼藉,厂房的玻璃已经碎了,玻璃框也已经弯曲变形,百叶窗和塑料挡板也被气浪冲到室外地面和绿化带上,破碎的塑料制品散落一地。当时进入厂房时,还有许多米黄色的烟雾,如果距离远了,能见度也非常底,不能看得太远。这股气体令人非常难受,无法在里面待太长时间。

  该消防人员还说,消防接到报警的时间在12:00左右,接到报警后,厦门消防官兵赶到事发现场展开抢险救援,4名消防官兵身穿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冒着雾状的白色气体,深入事发车间后,展开搜索,没有发现工厂里面有被困的人员。

  5名工人受伤重伤者有生命危险

  记者随后赶到厦门174医院,在该院烧伤整形科,伤员正在接受医生诊治。

  记者看到,一伤员烧伤面积很大,浑身都缠着绷带。在现场还有一些穿工作服的人员,他们自称是迈克制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爆炸事故所涉及的具体问题闭口不谈。

  记者了解到,这名受伤最严重的吴先生是泉州惠安人,深度烧伤达50%以上,总烧伤面积达80%左右。吴先生是该公司技术人员,大学本科毕业。

  厦门174烧伤整形科张新合主任医生表示,由于是化学物质发生爆炸烧伤,吴先生的情况比较危险。吴先生目前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在半个月之内不会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除了受重伤的吴先生外,在昨日的爆炸事故中受伤的还有4名工人。爆炸发生时,一名在隔壁车间的员工被突如其来的气浪吓坏,从约有五米高的操作台跳到室外绿化带而导致腰椎受伤;龙岩的郑先生和兰先生,年龄都在25岁左右,他们烧伤面积在15%和20%左右;46岁的厦门人倪女士呼吸道轻度烧伤。

  “由于是化学物质发生爆炸,我们希望了解到是什么成分,再有针对性地配药,这样有利于治疗,但该厂没有透露化学物质的成分。”张医生说,这些伤员治疗后可能产生其他后遗症,如肾衰竭、肝脏衰竭等。

  制药发生意外爆炸遗留气体无害

  厦门安全监督生产管理办公室透露,发生爆炸的原因是该厂在试制新产品时发生意外。该工厂在此前的实验中,并没有发生任何危险。在昨日进行试生产时,陶瓷反应釜突然发生爆炸,产生有害的气体和物质,在旁边工作的3名员工当场被爆炸后灼热的气浪烫伤。

  据悉,事故发生后,厦门市相关领导及安监、环保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指挥处理,进一步对事故车间进行排险,利用次氯酸钠对爆炸产生的化学品进行中和处理,并对周围空气和污水进行检测。经过环保检测车现场检测,爆炸所产生的气体和污水,并未对人体和周边环境产生大的影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请报料人吕女士来早报领取200元线索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