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庙将立高考状元碑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省级状元的名字将被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安定门街道签订共建协议,启动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内容之一就是在孔庙内树立历届高考状元碑。

  据了解,国学文化社区建设方案要对孔庙内特有的元明清三代198块进士碑和51624名进士及所蕴涵的状元文化进行挖掘和弘扬,刻立高考状元碑,录入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的省级状元名单,开展状元文化的学术研究。

  同时,安定门街道还计划通过打造两条文化街和修缮文物古迹来发展旅游业,传播国学文化。

  树状元碑是为吸引游客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的彭教授表示:“相对于雍和宫来说,国子监孔庙平时的客流量很少,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外国人。有人提出要树立当代高考状元碑,是想以状元文化来吸引游客,是一种经济运作方式。但是,元明清三代的进士碑是古代科举制度的产物,我们现在的学校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学习并非是一味地攀比考试成绩。我个人对树立当代高考状元碑持反对意见。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让孩子参观状元碑,可以受感染,增强学习动力,这就要靠家长引导。”

  树高考状元碑引发争议

  昨天,“孔庙将竖历届高考状元碑”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了众多争论。大多数的意见是对树立高考状元碑表示强烈的反对,有的网友说:“将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状元的名字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将现代高考制度等同于封建时代的科举,是非常荒谬的。‘高考状元’未必将来会有大作为。建议不妨树个我国历代(特别是现代在世的)科学家名碑更好!”

  但也有网友完全赞同立碑的设想,并表示“商业运作无可厚非,不管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我们都需要知识上的巨人;哪怕现在没有,以后也会有的。国家的发展仅靠普遍的高素质是不行的,必须有可以攻克技术难题的科学家;他们完全可以不会洗衣做饭,我们仅需要他们在科学上的智慧。应该立碑,学习好就是英雄,就应该刻碑。那位不服你也拿个状元来呀。”

  孔庙:对这件事并不知情

  记者随即采访了这一事件的主角和参与者,各方说法却并不一致。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的曾繁文助理介绍,这次高考状元碑的设立,他们并不知情,这不属于此次共建社区的合作范围,昨天只是签订了合作的项目书,本项目的内容就是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对国学社区建设提出建议。针对该怎样建设国学社区,具体建议内容到2005年3月才有一个具体方案。

  而孔庙文物管理所一位负责人在记者提到孔庙即将设立高考状元碑一事时,他表示惊讶,并称不了解与高考状元碑有关的情况,“连我们自己,还根本不知道这事呢”。

  街道:目前还只是个设想

  事件的主角、安定门街道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说,为历届高考状元树碑目前只是一个设想,它本身并没有列入此次国学文化社区的协议中。而且在孔庙如此重要的地方设立状元碑并不是街道办自身所能决定的,这需要征求各方意见,专家论证,不会轻易草率地作出规划。至于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的方式也不只有树碑,还可以采取出售蕴涵中华传统文化的旅游商品,兴建国学旅游文化店面、文化展室等其他形式。

  但是该街道办副主任吴笛也不否认有开发状元文化的意图,但这只是国学文化的一小部分,国学文化包括很多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古代礼仪等等构成。他表示,状元碑的设立目前不在规划内,“这是需要专家论证的”。

  据记者了解,北京安定门街道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国子监、孔庙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此基础上,借力人文奥运的旗帜,发展文化长街。通过文化产业不仅可以促进居民素质的提高,而且也是该街道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一步。

  北大教授:宣传的小噱头

  对于事情本身和引发的争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众和媒体应当以平和的态度来看待此事,树立高考状元碑只是安定门街道用来宣传的小噱头。

  他认为,提倡高考状元来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从传统文化的传承来看,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中国历来有提倡状元的传统,跟我们现在其他方面提倡勇争第一比如奥运夺冠的价值观基本相近。但鼓励学习状元只是盲目遵从分数也不是太恰当;另一方面,由于现在的素质教育和过去的科举考试相差甚远,把这两者放在一起容易引起公众的误解和争议。但是,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和社会结构,和尊孔的封建时代是完全不同的,高考的成功很难和过去的状元及第相类比,所以这个树碑的设想容易引起不好的联想,所以会有“复古”、“尊孔”之类的议论。至于为孔庙增加游客拉动旅游经济的目的,张教授表示理解,能给孔庙增加一些新的文化色彩也是一件好事。

  他最后说,树立高考状元碑只是个当地宣传的小噱头,公众和媒体不用过度敏感,应当以平和的态度来看待这件事情。

  广州日报供稿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