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什么样的国学文化传播给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31 新京报

  据9月13日《京华时报》报道,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省级状元的名字将被刻成碑,和国子监孔庙的进士碑立在一起。12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北京安定门街道签订共建协议,启动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内容之一就是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

  启动国学文化社区行,说明国学研究者和有关机构已经意识到,国学研究与传播应该走出单纯的书斋,深入到大众生活中去,这样才能使国学传承拥有深厚的公众基础并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无疑是很有探索性的尝试。

  当然,肯定国学文化普及的探索方向,并不意味着我们容忍或纵容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的具体做法。正如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那样,在孔庙内竖立当代高考状元碑,想以“状元文化”吸引游客,这里面是有商业意图和利益驱动的;其实,此种做法最大的潜在性危害还在于,它强烈地给大众一种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暗示,所谓的国学与国学文化,就是中状元,金榜题名光宗耀祖,享受荣华富贵。

  这种对国学庸俗化的错误认知,一旦在大众心中扎根,不但是对国学文化社区行的反讽,更将可能给国学研究的深入设置一个强大的社会心理障碍:国学不就是中中状元,还有必要浪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研究那些老古董吗?

  国学是祖先留下的丰富的传统文化宝藏,它在当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性,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看清自己、看清世界的视角,这是毋庸置疑的;在全球一体化的浪潮下,我们重提国学、重倡国学,归根到底也就是给民族一个精神支柱,并强化这种精神支柱的抗击打能力,这也是毋庸置疑的。问题的关键是,国学的研究者和推广者们把什么样的国学文化传播给大众?这是一个比该不该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更有意义、也更具紧迫性的重要课题。

  国学文化蕴涵丰富,深具精华,也夹杂糟粕,是选择并提炼其中的精华,辅之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让大众共享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接受陶冶,提升文化境界;还是不分良莠,不加辨别地让精华与糟粕泥沙俱下一样地塞给大众?

  国学研究与传播的两种路径选择,将给公众生活带来不同的影响,也将给国学不同的命运。因此,在孔庙内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这一事件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与警醒应该是:以怎样的情怀对待国学的研究与传播,是本着对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文化负责的纯净立场,还是以国学为实现种种目的的工具,从而悲哀地将国学送上自我异化之路?

  本报特约评论员修仰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