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样的戏一票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3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新华社记者 柴骥程 傅丕毅

  七艺节开始已有三天,各个参评、祝贺、外邀的剧目陆续上演。记者在票务中心和相关售票点了解到,许多剧目的门票早在演出之前就已经销售一空,甚至还出现了票贩子“竞价”求票的场面。

  9月11日晚上,台湾云门舞集的现代舞《水月》在杭州剧院演出第二场。剧院门口,十余个票贩子围住记者,争着抢购手中仅有的一张票。一分钟之内,票价被他们从50元炒到150元,有一票贩竟一边塞钱一边抢夺门票。在剧院保安的协助下,记者才突出重围。剧院工作人员说,已经有很多年没见过这样的盛况了。

  如此一票难求,究竟是哪些戏呢?记者从七艺节票务中心了解到,除了《水月》、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柏林交响乐团的《交响乐专场》等盛名远播、堪称经典的外邀剧目外,不少参评、祝贺剧目的门票也异常紧张。

  经过对观众和艺术界人士的调查,记者发现那些“热卖”的戏各有各的“卖点”,基本可分成三种类型。

  其一是“明星效应型”。歌剧《我心飞翔》和话剧《北街南院》属于这一类型。前者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担任主角。许多观众说,戴玉强既然能得到世界三大男高音的称道,必有其过人之处,听这个歌剧就冲着戴玉强。北京人艺的话剧《北街南院》在杭州大剧院演出,由朱旭、吕中、濮存昕、杨立新等北京人艺老中青三代台柱子共同担纲,话剧迷们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

  其二是“市场引导型”。在这种类型的剧目中,“浙江产”的剧目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藏书之家》、浙江歌舞剧院的音乐剧《蓝眼睛·黑眼睛》和杭州市歌舞团的舞剧《玉鸟》都有不错的票房。七艺节之前,这三部戏剧就利用主场优势,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运作和宣传。此外,京剧《春秋霸主》、舞剧《霸王别姬》、音乐剧《快乐推销员》等参评剧目,参加七艺节之前已经在其它地方演出过,并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其三是“图新鲜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图新鲜”的观众可分成两类。一类是对剧目所展示的民族风情感到新鲜,如新疆喀什歌舞剧院演出的歌舞《喀什噶尔》和西藏藏剧团演出的藏剧《卓瓦桑姆》。另一类是戏剧的表现手法引起观众好奇,如越剧《第一次亲密接触》和舞剧《西厢记》。前者以近年流行的同名网络爱情小说为蓝本,观众们想了解,传统越剧如何表现这类时尚主题。对于后者,观众则想看个究竟,舞蹈语汇到底怎样诠释中国古典的唯美文字和含蓄爱情。

  但是,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七艺节开始后,门票卖得最快的竟是昆剧《牡丹亭》。七艺节9月10日晚上开幕,到11日上午,《牡丹亭》的门票已经一张不剩。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是这出昆剧的总策划、总制作。他在开幕早几天就来到杭州,举办了一系列昆曲讲座和推广活动。有名人效应在先,市场引导在后,加上昆曲拥有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名声,《牡丹亭》不火也难。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4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