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沟里飞出“金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45 人民网-华南新闻

  近日,广东太平洋影音公司推出了独唱专辑《永远是春天》,作为献给党83岁生日的礼物。在广州举行的出版发行仪式上,许多群众对唱片爱不释手,一听到歌声就脱口而出:“这不是‘彭丽媛’吗?”仔细一看,才知道该专辑的演唱者原来是广东汕头歌舞团的青年歌唱演员黄丽芬。在强烈好奇心的驱动下,观众们请求演员现场表演。黄丽芬爽快地点点头,接着便一展歌喉,高唱《青藏高原》和《永远是春天》。此时,台下响起了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观众们已经完完全全被这位演员美妙绝伦的歌声所征服了。这位年轻歌唱演员的出现,引起了一大批老一辈音乐名家名人的热切关注。于是,记者专程前往汕头市歌舞团,采访了这位“金牌”青年歌唱家。

  对于广大观众来说,黄丽芬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翻开她的从艺履历,却有辉煌的一页:“2000年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优秀歌手奖”、“2003年第四届中国民族歌曲演唱大奖赛金奖”及“十佳演唱家”称号。在这张新专辑中,这位土家族歌手,以真挚朴实的情感,演绎了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赋予这些熟悉的旋律以新的生命,被音乐界誉为中国歌坛新时代的“彭丽媛”,并引起了轰动性的效果。

  黄丽芬自幼学习京剧,后兼学民族声乐。曾先后在湖北省艺术学校、武汉音乐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学习。1998年获第八届“大红鹰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银屏奖。2003年获第四届中国民族歌曲演唱大奖赛金奖并夺得“十佳演唱家”称号,迎来了事业上又一个金色的秋天。2004年广东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黄丽芬首唱《永远是春天》和一曲京剧《咏梅》,并一炮打响。她成功了,十年磨一剑的酸涩,使她的泪水在心中涌动。她通过不断地实践,又糅和了通俗唱法的技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音乐界权威人士对她的评价是:黄丽芬作为一名民族歌唱演员,嗓音可塑性强,并能实现较大的演唱跨度。在专辑里,她形成了与时代相适应的一专多能的演唱风格,向多元化发展,这是一种突破,同时也给广大听众带来独

  特的艺术享受。当记者看到黄丽芬,第一印象就是穿着典雅大方,为人朴实无华,眼睛特别有神,显得很机灵。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丽芬是来自《龙船调》的故乡湖北利川市的土家族人,受母亲唱样板戏的影响,她从小就喜爱上了京剧,每天跟着母亲到河边洗衣服、唱山歌,感受母亲朴实的爱。就这样靠着自身的聪慧和对音乐的领悟,一步步地向音乐的殿堂迈进。后来,父亲发现她在音乐方面是一个可塑之才,于是,在她7岁那年,父亲只要得知周边地区哪个文艺团体有举办声乐培训班,他便会放下手中的活带着心爱的小丽芬去学习。每次,不管刮风下雨,父亲都是背着她,绕着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山路,照常不误地送她去参加培训班,来回一趟要走6个小时的山路,父亲因此病倒了好几次,这样漫长的学习生涯整整坚持了好几年。黄丽芬动情地回忆着,“没有父母,就不会有今日的我,是父母伟大的爱造就了我!”正是父母一路上默默地支持,黄丽芬在音乐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并孜孜不倦地追求探索着。如今,黄丽芬已被家乡人称为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

  黄丽芬欣喜地告诉记者,她已经离不开汕头这座南海之滨,是汕头人民的支持和关爱,使她决定扎根在这里。她还说,现在她很想继续读书,因为她总感觉知识无止境,艺术也无止境,艺术需要源源不断的知识来支撑,人要活到老,学到老。

  《华南新闻》 (2004年09月14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