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生的“心理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4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江红

  今年高考,江苏木渎高级中学580名考生平均成绩达到588.72分,有560人被各类本科院校录取。取得这一成绩,该校负责人认为心理教育功不可没。

  2003年9月开学初,木渎高级中学就高三学生有什么样的烦心事为题,以随机抽样和整班调查相结合,调查了230名高三学生,结果发现他们的第一烦心事就是学习与考试的问题。在225份有效答卷中,76%的学生反映了学习困扰问题,其中包括对考试的担心和作业的负担。调查还发现,将近半数的学生反映对交往和人际关系处理有很多烦恼,既有同学关系的烦恼,又有与父母,师生关系的烦恼等等。这些烦恼成了学生很大的心理负担和压力,既影响学生又不利他们身心健康。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教研组会同班主任,任课老师商量对策。从关心入手,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咨询活动,并将心理教育渗透至各科教育中。据苏州市学科带头人,木渎高级中学心理教研组组长钱家荣介绍,一开始,学生对心理咨询颇有抵触,特别对心理老师找某个学生谈心就大惊小怪,甚至起哄嘲笑。一段时间后,不少学生开始偷偷约见老师,甚至到教研室主动找老师恳谈。从同学关系相处的烦恼到父母沟通的代沟,甚至青春期的“绝对隐私”,都一股脑儿倒出来,寻求帮助。心理老师成了他们可信赖的朋友。

  就这样,木渎高级中学在缺少师资、缺乏教材的情况下,开始了边走边摸索心理教育的路程,除开设两周一次的心理教育课,还专门组建了心理教育教研室,4名专职老师自拟教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组建学生心理社团,编辑心理辅导刊物,创设心理咨询信箱,开发班级日记。心理教研室被学生亲切称为“心理门诊”。

  在开展学生健康心理教学的基础上,木渎高级中学有意识地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良好心态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为配合心理教育,各班班主任任课老师开始了心理教育的“总动员”,人人动手,全校参与。班主任将社会心理学中的“喜欢机制”引入课堂教学,强化“自己人效应”,以亲和力赢得学生。语文老师则将舞台剧搬进教室,让学生自己上一次讲台,做一回演员,让学生找到自信。英语老师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模拟购物、接待,电话等环境,学生们在不用语言的交流中,对英语特有的语言魅力有了真切的感受……

  班级日记,这一全新心理教学形式,也应运而生。这其实是一本由班上同学轮流共同完成的集体日记,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他们将自己学习、交往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欣喜和忧伤、烦恼和困惑记在日记中。老师通过写评语发表见解,并当面谈心帮助学生摆脱困惑。在心与心的交流中,同学们对学习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压力多了一份坦然。一位高三学生在日记中写到:能学习、生活在木渎高级中学是幸福的,尽管学习任务重、功课多,但我并没有感到累,相反我很快乐。

  吴中区教育局副局长、木渎高级中学校长顾志宏认为,学生时代被人们视为“梦开始的地方”,但如何让中学生在收获学习的同时,收获健康的身心,一直是学校、家长和社会所困惑的问题。学生承受了来自学校、家庭的压力,而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施展身心的平台。他表示,希望教育专家和心理学专家能更多地关注中学生,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4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