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水费欠款达2.8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3:58 法制晚报
许多水费就这样一点点“流走”摄/高曌

  本报讯记者昨天看到的市自来水集团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已有2.8亿元的水费没交!其中居民用水欠费多于单位用水,并且大部分是平房、筒子楼等收水费的老大难用户。

  自来水集团营销公司经理陈德明介绍,目前催讨水费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现在能依据的只有《北京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其中第22条规定:用户不按规定交纳水费或拒付水费、擅自改变用水性质、临时用水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应当向供水企业交纳所欠水费,并由供水企业按日加收所欠水费0.1%的滞纳金。逾期4个月不交纳水费的,可依法停止供水。但到目前为止,迫不得已采取停水措施的只针对过个别企业单位,从来没有中断过任何居民供水。

  为追缴拖欠水费,自来水集团专门成立了供水稽查大队,一共由80人组成,其中50多名队员专门上门催讨水费,但除此之外,也没有更有效的办法能追回拖欠的水费。

  据陈德明经理介绍,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自来水营销公司也动用了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两年来,对三到四家长期拖欠水费的用户提起诉讼,包括单位用户和居民用户,并追回相应水费。今后,在相关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将全力推动法律追讨。供水稽查大队也成立了专题组,将历年和现在拖欠水费的用户情况详细调查后备案,并计划研究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后提交报告审议。

  5栋筒子楼欠水费59万

  没有固定住户3年无人交费

  自来水集团供水稽查大队的“欠费单”上有一笔大账:朝阳区团结湖街道水碓子社区有5栋筒子楼,3年无人交水费,拖欠总额达59万元。

  据自来水集团朝阳营销分公司介绍,这5栋楼分别是3、4、9、17、18号楼,从2001年至今没有交过水费。这5栋楼都是建于五六十年代的老筒子楼,设施简陋,不具备每户安装水表的条件,只在每个单元门口有一块总表,一层楼有12户共用一个大厨房。

  按规定,自来水集团只负责查出和收缴总表的水费,每两个月查一次表,将水费单子放到各单元门口,用户按水费单交费。据负责这几栋楼的查表工人介绍,以前这里有固定居民居住,形成了各户分摊、轮流收水费的惯例。但近几年,这几栋楼的住户大都搬走了,并把房子出租,这户住俩月,那家住半载,人员分散、流动性大,谁都说不清楚一张水费单子该哪些用户分摊,也再没有人轮流收水费上交了。

  多年邻居为水费闹别扭

  用总表和和气气加分表分摊不均

  算不清一笔“水账”的还有众多胡同平房院。崇文区前门青云胡同25号院里,在此住了30多年的秦女士讲述了交水费的麻烦。

  一个院里住着四户人家,院子南角大井盖下面一块总表管着四家的水。最早,大家洗衣做饭都在院子里一个水龙头底下,后来为了方便,居民从总表管线分接了四根水管伸到自家屋里。水费单子送到院里,一直由秦女士负责收水费,四家分摊。去年,其中一户在自己家的水管上安了一只分表后,大家发现一个月下来,其他三家平均每户都有20多元钱水费,可惟独这家的水表只走了几个字,算起来还不到10元钱。秦女士说,分水管接多了难免漏水,还出现过管子被冻裂了水哗哗跑的情况,总表和分表是会有偏差,但交水费的时候大家伙心里就难平衡了,“不是我用的水凭什么要我摊?”“凭什么证明这么些水是我们家用的?”秦女士倒还在坚持收水费,可隔壁几个院子几年前就开始拖交或不交水费,邻居还有为分摊不均而大打出手的。

  作者:陶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