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本位意识何以“反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4: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河南 岳建国

  国人的观念中存在着浓厚的官本位意识这个现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当我们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当我们在树立经济本位、限制政府权力、打造有限政府和阳光政府上作了非常大的努力后,人们的官本位意识应该不断弱化才对。但事实却并非这样。

  据9月13日《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一项关于青年就业方面的调查显示,目前46.3%的青年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为党政机关干部,列为第一位,而在9年前的同类调查中,排在第一位的却是“自己创业”,做党政机关干部排在第二位。报道中说,广州青年就业选择的趋向并不是盲目的,而是社会思想意识的产物。

  青年人是民族的未来,我们绝不能让他们把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的官本位意识传承甚至“发扬”下去。笔者觉得,具有悠久传统的特权意识没有被有效遏止是形成这种现象的基本原因。

  让我们来看看进入某些机关后有多少好处可图:机关内工作清闲、压力不大,那里盛行麻将风、赌博风、旅游风就是证明,如果有了需要下力气、得罪人、有危险或肮脏的活儿,那就招几个小工去干;那里的工资持续、稳定地上涨,几年就是一个坎儿,其他行业的人没这个福气;那里可沾公费的光,吃喝风、公车泛滥风、裙带风早已不在反腐败的范围了,可以拿着中上等的工资,过着富足的生活;在那里不怕下岗,精简机构喊了几十年,不但没减人,反而不断加人,即使真有人被“精简”了,起码也是个带薪下海;在那里升迁容易得多,如果有眼色,会“巧干”,一定升得很快;即使没有眼色,混到一定年龄,弄个“副职”干干也不是没一点可能。有了这么多好处,青年人怎能不“鱼贯而入”呢?

  官本位意识并非治不了的顽症。在改革开放初期,因为某些农民的收入超过了党政官员,于是笔者家乡一位拉毛驴车的农民由衷地喊出了“鞭子一响,黄金万两;天天喝酒,胜过县长”的顺口溜;在90年代中期,广东人曾经用这样的经典句子教训他们的孩子:“如果不好好上学,将来让你当干部!”———一副活生生的瞧不起干部的作派。过了多年以后,官本位的意识竟然又回潮了,这个信号不该仅仅引起我们的反思吧?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