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民众”里有没有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10 中国青年报

  《七成民众认同重奖奥运冠军,有人称300万仍偏低》是某网站引述的9月12日《新京报》的一篇报道。乍看,我真是感到很高兴,说明中国人真的有钱了。

  报道说,这是一家名为美兰德的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5大城市的500户居民进行随机电话问卷访问的结果。

  可是,这几大城市的500户居民就代表了中国的“七成民众”?

  在这里,我想问调查公司,假如你把目光放在农村,到西部选取调查对象,甭说500户,5万户都没问题,然后再问问他们:给奥运冠军奖300万元多不多?你想他们会怎么回答?当然也许会有人点头,因为在这些人的头脑中根本没有“300万元”这个概念,更多人可能会摇头叹息,因为自己全家几百年的纯收入也够不上这一奖。

  用对几百户中国相对富裕的城市居民的调查结果来代表全社会“七成民众”的看法,不但强奸民意,而且还容易误导舆论,这种调查根本就没有说服力。

  对于重奖奥运冠军的争议之所以一直闹个不休,我想更多的原因还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我们的竞技体育属国有体育(这与国外不同),一直是用纳税人的钱养着的,因此运动员参赛得冠军还要重奖,理不该;二是重奖只能培养精英体育,而与全民健身的体育精神相悖。事实上,作为普通公民,我们享受政府投资在体育上的福利一直都是非常之少的,农民就更甭提了;三是重奖也会对竞技体育产生不良作用,如出现拜金主义、银铜牌得主遭冷遇、运动员过早退役、重个人轻集体等问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也不妨看看比我们富裕的国家,他们对奥运冠军的奖励情况。韩国规定如果选手能在奥运会一直没有突破的田径项目上得冠军,奖金13万美元,而他们的强项——射箭,冠军只有2万多美元;日本对奥运冠军也只给4万多美元的奖金。相形之下,我们动辄项目中上百万元,不是太大方了吗?

  因此,我觉得各级政府纷纷重奖奥运冠军的做法是有悖于社会公正的,值得商榷。调查公司用极小部分城市居民的看法“代表”绝大部分国民的观点,也是没有说服力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